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视频专访 | 赵庚辰厅长谈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能现代化城市
2021-10-29   来源:河南政府网 阅读:

  “未来五年,我们将立足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统筹城乡建设与安全,统筹推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10月28日,出席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表示,住建部门将努力推动党代会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住建贡献。

  补短板保民生

  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报告中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提出了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目标,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赵庚辰说,全省住建系统将按照省委部署,立足发展基础,顺应发展趋势,聚焦主责主业,破解突出问题,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统筹推动乡村振兴,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为实现以上目标,赵庚辰表示,住建系统将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聚力补齐短板。实施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十四五末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全覆盖、零填埋;实施公共服务扩容提升行动,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构建15分钟生活圈、健身圈;实施韧性城市建设行动,统筹安全与发展,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贯穿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更加重视“里子工程”“避险工程”,提高应急避险能力,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聚力提升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十四五期间完成棚户区改造30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00万户,持续探索推进城中村改造;实施城市治理“四化”行动,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以新城建推进城市治理智能化,以完善标准规范推动城市治理法治化,以提升居民满意度推进城市治理人性化;实施特色风貌塑造行动,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街区等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深入推进城市和建筑设计,塑造具有黄河文化、河南特色的城市风貌;实施城乡绿色发展行动,十四五末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力争达到40%;实施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行动,加强管控保护,推进活化利用。三是聚力产业发展。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牢固树立“房住不炒”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持续抓好问题楼盘和信访积案化解,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做优做强建筑业,研究推动建筑业发展政策措施,积极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供水、供气、公积金等方面改革。四是聚力保障民生。努力实现住有所居,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到2025年新增筹集保障性住房30万套左右,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应保尽保”;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窨井盖整治等重点民生实事,同时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抓好质量安全

  把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成安全放心工程

  赵庚辰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村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作为灾后重建重中之重,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全省村民住房需恢复重建合计约19.96万户,截至目前,修缮加固和村民自建房已开工12万余户,77个集中安置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明年底前要全面实现入住。”

  赵庚辰表示,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强化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压实属地政府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责任,确保把村民住房恢复重建工程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记者 王喆 祝传鹏 何山/文 贾志昊/图)

提升品质、保障民生!河南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能现代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