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河南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举行
2021-10-29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法监督处 阅读:

  为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业务培训和省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关于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要求,巩固深化全省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成效,激发全省城管执法队伍岗位练兵热情,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展示河南城管良好风貌,10月28日至29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建设工会联合举办的河南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共18支代表队约180人参加竞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达出席竞赛活动并致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张键出席竞赛活动。

河南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举行

  此次职业技能竞赛,设置法律知识、案卷评查、现场模拟执法三项竞赛内容。法律知识竞赛以城管执法业务相关法律知识为主,包括行政法律法规和建筑业、房地产业、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专业法律知识及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政策。采取现场抽题、闭卷笔试的形式,区分填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简答等5种题型,重点考察参赛人员掌握专业法律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情况。案卷评查比赛提供3套存有错误的不同类型模拟案卷,参赛人员对模拟案卷中的法律依据、办案程序、证据收集、自由裁量、处罚决定等方面的错误和问题进行查找分析,并对照《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进行纠正,重点考察参赛人员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填写法律文书和制作执法案卷的能力。现场模拟执法竞赛由各参赛队自选一个城市管理执法类模拟案件场景进行现场执法演示,案件类别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小区物业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执法、扬尘管控和临街施工围挡、渣土车清运治理、占道经营及静态停车管理、违规预售房屋、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等,注重实战性,重点考察参赛人员执法程序、着装仪表、文明用语、现场处置等实际执法能力。

河南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举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和执法制度,特别是要建设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真正做到依法、规范、文明执法”讲话精神,全省城市管理执法系统3万余名执法人员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理顺管理体制,提高执法水平,完善城市管理,努力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新体制,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特别是在今年“21·7”特大洪涝灾害、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中,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闻令而动,成为防汛战线一线的“逆行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护路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城管蓝”的初心使命,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河南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举行

  张达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贯彻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厅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有关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了解掌握全省城管执法系统执法业务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径、提升执法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还是检验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成效的重要举措。张达同志强调,各代表队在充分展现自我的同时,要勇于发现自身不足与短板,激发刻苦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执法技能、提升执法效率的动力。各级城管执法部门要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效果,全面提高队伍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河南城管品牌,展示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河南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举行

  竞赛活动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省委党校法学部、省司法厅、省住建厅等专家教授担任评委,邀请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管组、厅机关纪委人员现场监督。经过2天时间紧张竞赛,产生个人奖15名,其中郑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史留成荣获第1名,拟按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韩苗苗荣获第2名,拟授予“河南省建设劳动奖章”;丁毅等13名同志分别荣获第3至15名,拟授予“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技术能手”称号。产生团体奖9个,其中郑州代表队荣获一等奖,驻马店、安阳、平顶山等3个代表队荣获二等奖,许昌等5个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河南省首届城市管理执法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举行

  此次竞赛活动与加强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坚持“立足岗位、贴合实际、全员参与、注重实效”,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全体城管执法人员立足本职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积极性,城管执法人员综合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河南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