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厅召开厅安委办会议研究部署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2021-11-11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1月10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燃气安全管理,省厅迅速召开厅安委办会议对燃气隐患排查整治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细化。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李新怀及厅城市管理处、城市建设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村镇建设处、城市管理执法处等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和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王勇、肖捷国务委员等领导同志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批示,以及王凯省长等省领导的批示。对《国务院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燃气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

  会议听取全省城镇燃气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后,对我省燃气安全管理状况、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并提出要求:一是迅速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立即着手制订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治重点,细化整改措施,方案要具有可操作性;二是继续发挥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六个暗查暗访组作用,抓好督导落实;三是完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四是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五是建立管道及瓶装燃气企业退出机制;六是研究出台燃气用户配备安全报警装置机制;七是研究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把燃气改造作为必要选项,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同步改造燃气管道。

  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同志指出,安全工作是城镇燃气管理永恒的主题,一定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和零容忍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抓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燃气安全工作。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确保排查整治全过程责任到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推进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整改难度大的重点隐患要挂牌督办,明确责任和时限,确保整改到位。聚焦重点场所,紧扣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全面排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排档、小吃店等。注重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包括燃气设施在内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摸清城镇燃气设施底数,查明风险隐患点,建立隐患整治台账,完善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规范农村燃气建设管理,及时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管道燃气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大风险管控力度,逐步消除存量隐患,坚决遏制新增隐患。

       三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拧紧责任链条。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和应急预案,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适时开展省级联合抽查,通过督查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把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停业整顿,坚决彻底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抓好工作统筹,在做好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同步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发现隐患、立行立改,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