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建厅开展“万人助万企”调研活动
2021-11-12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1月1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行到中建七局、新蒲建设集团开展“万人助万企”调研活动。中建七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晓惠,新蒲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双对等企业负责人参与调研。

省住建厅开展“万人助万企”调研活动

  赵庚辰、李新怀一行先后来到新蒲建设集团承建的省青年人才公寓永盛苑项目、中建七局承建的中原科技城人才创业园项目现场调研。由新蒲建设集团承建的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永盛苑项目,为高层装配式住宅楼,保障对象为省直及中央驻郑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国有企业的青年人才等,建成后将为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创造良好环境。由中建七局承建的中原科技城人才创业园项目,是2021年河南省重点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策源之地和人才聚集高地。项目施工现场,赵庚辰、李新怀一行听取了项目进展情况介绍,查看了安全生产设施。赵庚辰强调,工程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百年大计,一定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严格把关,严格标准,切实建成示范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上,中建七局、新蒲建设集团先后汇报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成本合约管理、建筑业创新、扬尘管控、资金拖欠、原材料涨价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加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厅机关处室负责同志针对这些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了解答,一道分析研究推动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集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赵庚辰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部署要求,特别是提出了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目标。今天我们进行“万人助万企”活动专题调研,既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要通过调研,切实为建筑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全省建筑业发展增速提质,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河南是建筑业大省,但不是建筑业强省,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一直存在。虽然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一些长期制约建筑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建筑业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力军,将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省住建厅开展“万人助万企”调研活动

  赵庚辰强调指出,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

  首先,在深化工程组织方式上实现新突破。8月份省住建厅联合省发改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全省培育50家以上具有独立工程总承包综合管理能力的骨干企业,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到2025年,全省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独立工程总承包综合管理能力的骨干企业,工程总承包配套政策基本健全,工程总承包市场基本成熟。希望全省建筑类企业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积极参与,加快推进我省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

  其次,在智能建造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快推行以机械化为基础,装配式建造为主要形式,数字化、信息化为支撑的新型建筑工业化。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积极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积极建设企业信息化平台,以企业资源计划平台为基础,建设企业级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企业运营管理的智能决策。

  再次,在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依据《河南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和《河南省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办法(暂行)》,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和各类执业人员的市场行为信用信息进行认定、采集、公开和评价,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动态扣减信用评分,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在工程招投标、建筑市场监管、评优评先等环节的应用。目前省内的实名制系统正在开发,即将完成,将施工、监理项目主要管理人员信息纳入实名制管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常态化线上监管,推动“市场”“现场”联动,利用信息化真正实现“现场”决定“市场”。

  赵庚辰强调,安全生产始终是企业最关键、最重要、最紧迫的大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问题想得更细一点、把功夫下得更深一点、把工作抓得更实一点,严格执行冬季施工管理相关规定,特别要加强对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模板工程等危大工程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制度,坚决防止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

  赵庚辰表示,针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回去后要进行深入研究,能够出台政策解决的立即出台政策进行安排部署,需要其他部门协作的要积极争取配合。厅各个职能处室,一定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帮企业之所难,主动当好“店小二”,积极发挥“首席服务员”作用,主动收集好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依规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真正发挥“娘家人”作用。

  厅办公室、建筑市场监管处、科技与标准处、建筑市场监管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城市建设处等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