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洛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捍卫:
三分三定 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1-11-24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局长(书记)大家谈”征文之二十六:


三分三定 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洛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捍卫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以来,洛阳市住建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以风险防控为着力点,立足全市住建领域工作实际,对外防输入、对内防聚集,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分片定责,高站位抓督导

  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高位推进、全力参与,形成抓好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调整充实,成立综合协调、卫生防控、物业管理、行业管控、督查督办5个工作组,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对全市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深入动员发动。通过发布倡议书、散发宣传册、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大对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保障性住房、物业小区等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在全市住建领域营造坚定信心、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300余人次到分包社区帮助、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防疫消杀、清扫保洁等志愿服务工作。三是严格督导检查。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大督查工作的通知》,成立16个督导组,由县级干部带队分包各县区,对建筑工地、小区物业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力争做到当场改正,问题严重的及时向属地有关部门反映,存在困难的帮助协调解决。截至8月31日,已经累计出动760人次,发现解决各类问题326个。

  二、分类定策,高标准抓防控

  紧盯小区物业管理、建筑施工现场等重点领域,科学筹划、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是细化防控措施。结合住建领域工作职能,突出建筑施工工地、小区物业管理、房地产销售市场等重点防控部位,根据国务院《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细化实化防控举措,确保各项规定在全市住建领域落细落实。修订《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发现中高风险来洛人员、密切接触者、疑似感染者等不同情形制定应对措施,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紧盯防控重点。将小区物业管理作为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推动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重心下沉,刚性落实小区居民台账制度、居民进出登记和体温测量制度、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制度、政策宣传制度、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制度等规定,全面加强住宅小区疫情管控。指导建筑工地严格排查外来人员,认真核实行程信息,共核查隔离7名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所有建筑工地实施封闭式管理,落实区域日常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等常态化防护措施,确保无死角、无盲区。三是带头落实规定。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不离洛”“不聚集”要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工作。全局干部职工保持乐观理性态度,不信谣不传谣,带头落实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在职人员369人疫苗接种实现全覆盖、核酸检测做到无遗漏。

  三、分员定岗,高效率抓落实

  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冲锋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及时检修维护。作为洛阳市应急医疗救治中心的建设单位,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捍卫亲自到现场协调督促检修维护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对新风系统和负压系统的三层过滤网进行清理,对电气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对门窗等进行再次密封,协调电力公司为医院增加双回路供电,确保遇有情况能立刻投入使用,及时收治感染病例,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二是严格值班值守。紧急启动应急值班程序,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局主要领导坚守一线、亲力亲为,做全局疫情信息获取第一感知人、防控措施落实一线协调人。落实党组成员轮流每日带班,值班人员昼夜排班值守,推行首办负责制,值班人员接到工作指令或接报紧急突发事件后即为第一责任人,接报登记、情况核实、跟踪查询、情况反馈各个环节一包到底、闭环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坚持日报制度。采取各级上报和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日收集全市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中高风险来洛人员排查实施零报告,为精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提供有力支撑,让全市住建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见底托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