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做客《百姓问政》直面三大热点话题
2021-11-26   来源:中华建设杂志 阅读:

  11月23日,河南首档省级电视问政节目《百姓问政》推出河南省住建厅专场。

  河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城市管理处处长王广军,城市建设处处长孙聪会,住房保障处处长王鹏程,以及观察员岳风,问政嘉宾句云嘉、吴孟华、山风和18位问政团成员共同做客演播室,直面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公开解疑答惑。

河南省住建厅厅长做客《百姓问政》直面三大热点话题

  据了解,《百姓问政》栏目每期节目关注一个领域,邀请省各厅局委主要领导,各地市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解决领域内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老百姓遇到的实际遭遇,以及阐述该领域的工作重点,从而强化责任担当,让监督落到实处,让百姓困惑释放,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规划深入人心。

  小井盖,大民生

  节目一开始,问政嘉宾和问政团就把目光关注到今年河南省的十大民生实事,窨井盖专项整治方面。小井盖,大民生,事关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社会关注度很高。

  赵庚辰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窨井盖整治列入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为此,省住建厅牵头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厅际协调机制,积极争取检察、财政等部门支持。

  截至目前,整治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完成了普查确权,建立了整治台账,全省共普查确权窨井盖752万个,普查出病害窨井盖78.2万个。按照“先急后缓,分类实施”的原则,排查与整治同步推进,截至10月底,完成整治34万多个,超额完成26万个年度目标任务。

  老旧小区,展新风貌

  问政现场,问政嘉宾提出,老旧小区的改造,是当前阶段下,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重点民生工程,河南省从2020年开始就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生实事,目前整体情况如何?收到了哪些成效?对此,赵庚辰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加快补齐老旧小区短板。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连续两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加以推进,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08万个,涉及居民145万户,其中今年全省完成改造50.83万户,提前完成50万户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省还剩余1.1万个老旧小区,涉及群众约84万户,计划到“十四五”末基本全部完成改造。

  总的来说,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了小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因地制宜增加了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消除了大量安全隐患,提升和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及生活品质。路平了、灯亮了、管网更新了、环境变美了。同时,赵庚辰指出,在改造中,住建系统发挥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阳光棚改,圆梦安居

  “近年来,河南省棚户区改造的整体情况如何呢?”棚改工作同样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一个话题。赵庚辰表示,棚户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

  近年来,河南省累计改造脏乱差居民区和城中村4623个,涉及居民210多万户,开工安置房326万多套,已建成交付192万多套,126万户居民出棚进楼,居住环境由脏乱差变成了干净整洁,配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居住品质明显提升。

  河南省棚改工作因成绩突出、效果明显、群众认可,连续三年受到了国务院激励表彰。目前,全省还有36万多户居民住在棚户区中,省住建厅会持续加大改造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部启动实施改造,切实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河南省住建厅厅长做客《百姓问政》直面三大热点话题

  问政现场,问政团成员句云嘉老师、吴孟华老师、山风老师和18人问政团成员纷纷提出了具体的案例,如三门峡窨井盖异响、与路面有落差的问题;周口市电厂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之后,私搭乱建问题;开封市棚改回迁难问题等,对此,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王广军处长、城市建设处孙聪会处长、住房保障处王鹏处长一一作了详尽的解答。

  节目最后,赵庚辰厅长对接下来省住建厅的整体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下一步,省住建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衡量工作的准绳,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管理服务短板,下更大的力气,花更多的心思,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周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