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1-12-08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

      12月7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全厅广大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省厅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郑州大学三级教授魏胜强同志进行专题辅导。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

  魏胜强教授专题辅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创新、核心内容、政治立场和生动实践等四个方面,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系统阐明和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辅导报告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紧密联系实践,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人入胜,与会同志普遍感到对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和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深对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好新形势下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同志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

  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法治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厅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融入到日常行为里,做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

  二要深刻理解精神内涵。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首先是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思想体系完整、理论厚重、博大精深。总书记用“十一个坚持”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阐释、部署,都是涉及理论和实践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成熟。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上的思想武器、科学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三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自觉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确保所有的行为都符合宪法法律规范,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中去,持续深化认识理解,切实把握精髓要义,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融入日常,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领导巩魁生、张键、张冰、张瑛,驻厅纪检监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