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柴强:
躬身入局 实干担当
积极助力洛阳“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2021-12-14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局长(书记)大家谈”征文之二十七:


躬身入局 实干担当

积极助力洛阳“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柴强


  今年以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洛阳中心”)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和洛阳市以案促改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会议精神,主动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融入省、市工作大局,以躬身入局、实干担当的态度,拿出温度与诚意提升服务能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青年群体的住房保障,以实实在在地行动增强缴存职工获得感,助力洛阳“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深入基层作为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切入点

  对于城市来说,如何服务好青年人,让他们在城市中安居乐业、扎根创业、建功立业,是城市谋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洛阳中心新一届党组深化“一线工作法”,按照职责列出专题、分成小组,深入航空工业光电613所、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园区等青年人集中的企业单位,在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的接触中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青年的需求,建立与缴存职工的紧密联系,准确找到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切入点。8月份以来,共走访企业35家,召开座谈会21次,归纳整理出青年人关心的缴存、贷款、提取、服务4大类105个问题,进一步摸清了工作的基础和底数,为针对性做好青年缴存职工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满意作为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落脚点

  近年来,洛阳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明显,住房公积金资金也处于高位运行状态,98%的个贷率远高于行业85%的安全线。虽然洛阳中心及时启动一级风险预警防控措施和贴息贷款政策,逐步降低了个贷率和资金风险,但青年群体由于缴存时间短、账户余额少,受影响较大。洛阳中心党组针对青年群体反映最强烈、期盼最集中、关心最热烈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放款时间等问题,列出工作台账、指定专人研究改进措施。在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自加压力,通过反复测算资金、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做深调查研究、做实政策储备,探索加大对优秀青年群体和新市民租购房支持力度的方式途径,确保既能突出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又不影响住房公积金长期发展与资金风险防控阶段性预警的平稳实施。10月底,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三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洛阳中心提报的《住房公积金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措施》,措施从4个方面,对35周岁以下青年缴存职工和经认定的青年人才两类群体,在洛租房、贷款和服务上提供了倾斜支持,其中青年人才不受缴存年限和缴存额限制,最高贷款额度提升到60万元,35岁以下青年群体符合条件的贷款额度按照非预警条件下执行。政策一经发布,即在洛阳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缴存职工特别是青年人在网络和新媒体上纷纷留言点赞,相关视频网上播放量超过100万。11月12日,本来只能贷15万元的“95后”市民高女士,由于是洛阳市认定的“青年人才”,在洛阳市民之家5楼住房公积金窗口喜提60万元公积金贷款,她也成为自《住房公积金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措施》正式实施以来全市首位受益者。

  三、坚持以效果为导向,将服务群众作为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着力点

  政策有多实,关键在落实。为把这能量充足、红利丰厚的政策“大礼包”尽快送达青年缴存职工,洛阳中心2天完成了文件的印发和备案程序,并加班加点调整业务系统、规范办事指南、编写“十问十答”,指导市区营业部和各管理部开展针对性培训,做好服务青年业务办理和热线解答工作,确保政策于11月1日顺利实施。同时,及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并充分利用青年圈层文化交往特点,通过电梯广告、短视频等形式及时推送,确保家喻户晓。结合住建部“三个一百”活动和洛阳市“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创建示范窗口,讲述服务故事、党组成员一线零距离真体验活动,将优质服务融入到每件窗口业务的始终,不断强化群众工作本领,把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措施办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用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换取人民群众的“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