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城管暖心之举 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有困难,找城管!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已成为漯河市民盛赞的“城市名片”: 执法支队退休干部苏永福,荣登10月份“中国好人”榜;城管队员刘辉,荣获河南省第二届“最美城管人”……漯河市城市管理局涌现出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典型模范:今年7月份以来,被央视、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的好人好事达100多人次。被市民赞誉的“城管蓝”,已成为漯河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河南漯河:城管暖心之举 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市城管执法队员李洋、靳朋远被评为11月份漯河市“十佳市民”。背景是:暴雨如注,漯河市城管执法大队长董黎明等,在执勤时发现雨中几个人在路边焦躁不安;一问得知,有位老人急需到市六院做透析,可积水太深过不去;董黎明立马开车送这家人到医院门口,此时水深已没过轮胎。执法队员靳朋远立即背起老人往病房赶……

河南漯河:城管暖心之举 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喇叭声声,智慧城管在提质

  “车牌号为豫L****的车主,您的车辆在禁行区域停放,请尽快驶离,感谢您的配合……”如今每一天,在漯河市泰山路、辽河路、交通路、解放路等主干道上,当车辆违规停放时,路旁的监控摄像头就会通过喇叭发出警示音。这套系统的自动语音功能和人工语音提示功能,避免了许多人在不知情下因违停被罚款。

  依托数字化城管智慧平台,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工作效率。“自动语音提示,用于机动车违规停放的提醒;人工语音提示,用于非机动车违法停放、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商户出店经营等情况的提醒。” 漯河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该局在市区设置了42套市容秩序电子系统,集中安装在学校、医院、农贸市场附近,对违章停车、经营行为采取非接触性执法。

  “通过实时广播,实现了对违规的车辆及时地现场劝离;通过长期引导,能够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安全、有序停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漯河市城管支队支队长李会杰告诉记者。

增划车位,贴心城管谋延伸

  家住漯河市召陵区的王先生,时常将私家车停放在所居小区旁的人行道。多次提醒无果后,漯河市城管支队对他下达了《违法停车告知单》。王先生承认自己确属违停,缴纳罚款后他提出:希望城管部门能在附近找个停车点。城管执法支队经实地勘查,附近无法再施划停车位。

  考虑到王先生等附近居民的实际困难,城管执法人员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附近一单位内协调了一个可临时停放车辆的区域。事后,王先生专程将一面印有“快速高效,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手中。

  目前,漯河城管已增划停车位3万多个。秉承“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理念,漯河城管以高标准推进停车秩序管理执法工作,开发建设了停车秩序管理执法信息化平台、微信缴费等网络系统,不断健全各项便民惠民工作机制,竭尽所能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和交通“堵点”问题,让停车秩序管理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首违不罚,温馨城管常便民

  开车在外,难免就有违章,违停就是违章中最常见的一种。为进一步深化服务型执法理念、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进一步优化停车秩序管理执法流程,自8月份开启了“十分钟温馨执法”。执法人员发现首次违停车辆后,只要车主在接到短信后10分钟内挪走,即可免于处罚。

河南漯河:城管暖心之举 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漯河市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执法有温度”,近年来漯河城管持续深化服务型执法理念,深化柔性化执法,着力打造服务型城管,在违停执法过程中,始终要求执法人员以教育劝导为主,并根据实际情况发布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

  8月22日,漯河迎来强降雨天气,为方便市民避险停车,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提前制定紧急预案,对市区机动车违停治理工作做出调整:今后强降雨日的全天,对路面上的违停机动车,如果不影响城市道路交通,不予处罚。此举,赢得众多网民点赞和市民叫好。

犬吠扰民,文明城管巧整治

  “小区一住户,饲养、贩卖犬只,狗叫声严重影响居民作息。” 接到市民投诉后,漯河市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城管执法支队设立)),迅即指派执法人员登门了解情况,现场对犬主进行文明养犬宣传,要求犬主立即将犬只送出建成区。很快,此事也迅速得到了整改。

  自3月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漯河市城管执法支队主动与各区政府(管委会)联系,向市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和赠送束犬绳、犬粪收集袋等,开展了进机关、进学校等“六进”等活动。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已达388次,发放倡议书11万份,现场依法清理大型犬、烈性犬903只,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5239起,指导注射疫苗犬3260只。

  捕获的流浪犬,没有一只被杀或远弃。“这些都是我们救助的流浪犬,被收容前,或生病或有伤,不少饿得瘦骨嶙峋,现在都欢快多了。” 漯河市城管局人民公园野生动物救助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只狗狗被送到这里后,都会经过体检、治疗、休养等环节直至恢复健康。”

危难急险,人民城管冲最前

  今年漯河市遭受暴雨侵袭,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漯河市城管支队未雨绸缪,成立了以支队长李会杰为组长的防汛领导小组,对职责分工、分包区域、应急响应及铁的纪律作出严规。

河南漯河:城管暖心之举 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汛前,拉网式排查窨井位置、易积水点和备足防汛物资;汛中, 950余人次昼夜排涝,累计出动铲车、拖车、执法车近160多辆,设立警示牌60多处,救援涉水车辆900余辆,清理疏通窨井篦子420余座;汛后,出动500余人和工程车、抽水机清淤上万吨,经过4个昼夜连轴转,在国庆节前清淤完毕,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休闲环境。

  “我们将坚定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城市管理局的部署,围绕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造性做实做细‘绣花’功夫,通过吸纳、培养、用活人才,持续提升执法服务能力。”12月16日,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李会杰告诉大河报记者,在明年的工作中,该支队将树牢服务群众宗旨,积极探索智慧城管和法制城管建设,为锻造一支更令人民满意的城管队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