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大城无小事!八大工程让河南新型城镇化“一路生花”
2021-12-2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阅读:

  取消郑州中心城区以外其他所有城市和地区的落户限制;公共服务不再区分户籍归属地;下放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数量居全国第一;生活垃圾收储运体系覆盖97.7%的行政村和92.7%的自然村……今年,惠及上亿人口的城镇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对现代化河南建设形成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12月27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down_20211227_103550381

  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突出以“人”为核心

  2025年城镇化率达63% 新增城镇常住人口800万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作出了拓展郑州都市圈发展空间、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等关键性调整,重塑了全省城镇化总体布局。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预计今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接近57%。

  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突出以“人”为核心,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着力构建“一主两副、一圈四区”总体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行稳致远,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3%,新增城镇常住人口800万人左右。河南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这“八大工程”与你我息息相关。

  郑州都市圈“晋位升级”工程: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当好国家队

  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强化枢纽开放、科技创新、教育文化、金融服务等功能,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和创新体系布局,壮大“芯屏网端器”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以制定新一轮“1+8”郑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为引领,推动兰考深度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聚力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布局建设一批重点产业带,完善都市圈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提升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平。

  城镇协同区“融合扩能”工程:副中心城市、发展示范区等全面发力

  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建设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强化创新和产业双轮驱动,与三门峡、济源协同建设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黄河纽带,联动郑州和西安共同打造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加快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起步成势,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发挥生态和中医药特色优势,联动信阳、驻马店建设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协作互动。推进商丘、周口东向开放发展,提升周口港港口和航道设施功能,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密切安阳、濮阳、鹤壁产业联系,打造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深化豫京战略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安全韧性城市“提级改造”工程:完善重大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加快地上、地面、地下设施数字化,强化智能监测预警装置配备,全面提升城市运行安全系数和数治能力。实施城市生命线补短板工程,建立企业、市县、省级三本台账,滚动实施更新改造项目,特别是深入开展燃气管网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加快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力争5年内取得明显成效,新建改造城市行洪排涝河道500公里、雨水管渠5000公里。完善重大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构建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响应体系。

  宜居人文城市“魅力重塑”工程:城市更新提质更有“温度”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改造提升,持续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尽快实现全省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推进公共服务扩容提升,加强医疗、教育、养老等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富有地域特色的博物馆群和公共文化设施体系,让城市更有“温度”。完善“一城一策”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人口管理服务“系统优化”工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

  优化人口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技能结构,以农业转移人口和“一老一小一青壮”为重点,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逐步实现人口自由流动和迁徙。全面落实企业为农民工缴纳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费用责任。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大规模吸引汇聚青年人才,构建适应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的发展环境。

  市本级和县域“双抓双提”工程:打造“火车头+动车组”的强劲动力系统

  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和县域经济发展融合度,打造“火车头+动车组”的强劲动力系统。一方面,强化省辖市市本级意识,充分发挥城区经济外溢带动效应,科学谋划城市规划建设、项目产业、管理服务,建立各省辖市市本级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另一方面,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推进“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建设,支持一批基础好、实力强的市县发展成50万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培育发展一批3—5万人的中心镇。

  城市治理体系“新生再造”工程:推进城市全要素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

  创新治理模式,完善治理结构,协同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推进城市全要素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通管”、政务数据“一网通享”。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深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投入产出动态平衡。

  城乡融合发展“破壁攻坚”工程: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着力破除城乡户籍、土地、资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推动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设立一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形成梯级引导、协同并进的改革创新“先锋队”。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向周边乡村地区延伸覆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申华)

大城无小事!八大工程让河南新型城镇化“一路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