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
住建系统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2022-01-12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要求各地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会议结束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立即主持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住建部会议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近期我省住建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关键之年。受疫情防控、市场波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等影响,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推动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爬坡过坎,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党的二十大等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是对全住建系统的政治大考、能力大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各项措施,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今年工作起好头、开好路、护好航。

  会议强调,要按照住建部视频会议要求,担当作为,务实求效,在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上下真功夫,认真做好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要强化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加强冬季极端天气施工安全管理,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地铁施工等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春节停工前的安全管理和复工前的验收工作。二要强化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管理。坚决守牢燃气安全底线,强化供热管网运行安全管理,加强城市公园、动物园运营管理,保障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安全,确保城镇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运维安全。三要强化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防范。持续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电动自动车、消防安全通道等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督促各地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物业管理区域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管理,加强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卫生管理和消毒杀菌。四要强化农村房屋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危房住人”清零活动,深入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长期闲置房屋的安全管控,扎实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五要坚决打赢此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从生活垃圾分类、城乡环卫、城市供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建筑工地、小区物业管理、公积金和房产交易等方面着手,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业务处室、厅属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分管安全工作负责同志,相关科、处、站、办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约3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