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关闭
固始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房屋建筑调查工作进度情况通报
2022-01-17   来源:固始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 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

  固始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工作自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县直有关部门和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精心指导和培训,全县3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扎实组织一线普查员深入602个调查单元村组(社区)居民家中,实地开展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2022年1月14日7时,固始县实际产生房屋建筑调查图斑总量76.02万栋,已完成74.79万栋,已完成调查任务的98.38%,调查房屋建筑总量在全市第一、调查任务完成比例全市第二。

  固始县房屋建筑调查图斑总量76.02万栋,占全市366万栋调查图斑的20.73%;完成调查任务74.79万栋,占全市完成调查图斑的43.04%,为推进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做出应有的贡献。蒋集、石佛店、沙河铺、张广4个乡镇率先完成调查任务清零;观堂、武庙集、南大桥、柳树店、方集、段集、三河尖、陈集、阳关、分水、陈淋子、赵岗、祖师、番城、蓼城等15个乡镇(办事处)完成调查任务的99%以上,即将实现调查任务全部清零。

  2022年元旦,我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县房屋建筑调查工作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集中综合整治等工作任务叠加,各乡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坚持疫情防控、房屋建筑调查和城乡人居环境集中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现将部分乡镇做法摘要通报如下,供各乡镇、办事处学习借鉴。

  蒋集镇党委、政府接到全县房屋建筑调查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县长杨浩威和副县长冯晓的讲话精神,将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同当前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后评估和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三个统筹,确保提前完成房屋建筑外业调查任务。统筹人员,从镇政府机关抽调5名年轻公务员担任房屋建筑调查专业指导员,直接参与房屋建筑调查和技术指导工作。广泛宣传调查工作,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强化落后村居督导指导,确保工作措施落实有保障。统筹时间,坚持“一早”、“一晚”两个时间段,错峰开展工作,提高调查录入效率,确保工作时间有保障。统筹措施,建立镇村网格化机制,实行镇级职能单位负责人分包村(居)、村级明确专职工作人员,确保专项工作专人负责;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充实操作人员,适时采取服务外包、组织在家党员、村组干部、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等多种方式加快外业调查录入进度。该镇已提前完成房屋建筑调查外业调查工作,是第一个实现调查图斑清零目标的乡镇。

  观堂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此次房屋建筑调查工作,与分管负责同志和村委会负责人一起组成强有力的工作保障专班,保证调查工作有力度;及时建立调查矛盾化解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实时沟通,有效对接,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统筹利用有效时间,抓住元旦三天假期和周六、周日等网络通畅时间段,全力开展房屋建筑调查工作,有效推进了普查工作,下一步该乡正积极组织开展各村(居)“回头看”工作,确保调查质量。

  石佛店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加压推进,从一开始,石佛店镇就将该项工作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结合进行,对各村居每日房屋建筑调查情况和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推进情况综合排名,每天通报进度,每周对排名靠后村居进行约谈。有效整合人力,充分调动村组调查力量,在原有普查员的基础上,组织寒假在家的大学生参加到普查工作中来,大学生学习能力强,实践操作快,为加快房屋普查工作的进度贡献了力量。坚持以奖代补,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普查人员积极性。

  南大桥乡党委、政府在安排房屋建筑调查工作时,坚持“三个到位”,协同推进。责任到位,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的房屋建筑调查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理顺工作机制,做到组织保障和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村广泛动员返乡大学生,以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等形式参与到房屋调查工作中来,对新任普查员进行岗前培训,明确工作职责,采取以老带新,相互学习,有效提高调查效率,做到各项推进措施到位。督导到位,乡普查办将房屋建筑调查工作与各村街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合并督导,对14个村街进行巡回督查、每日通报及问责提示,督促落后、激励先进,做到问效督导到位。该乡从一度排名靠后一路跟进,在较短时间内挤进全县房屋建筑调查工作推进较快乡镇,确保实现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调查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