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积金要闻
关闭
2021年我省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降逾明显
2022-01-2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截至2021年底,我省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总额4235.99亿元,比上年增长16.2%;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2590.41亿元,比上年增长14.7%;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率0.31‰,比上年下降27.9%,全省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率下降明显。

  2021年,我省积极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逾期贷款风险防范,持续关注各地逾期率变化情况,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我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明显下降。

  一是全面排查,加强个贷逾期监管。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监管,指导各地以逾期三期(含三期)以上贷款为重点,对逾期贷款现状、逾期贷款产生及个贷逾期率上升的原因开展调研,着重对逾期贷款是否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贷款审核不严格、贷后管理薄弱、催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进行排查,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确保资金安全,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问题导向,部分城市重点督导。加强对个贷逾期率超高的中心的重点督导,向逾期率超出1.5‰标准的中心所在城市人民政府发送督办函,开展现场实地督导,督促其最大限度降低不良贷款余额。每月根据全省住房公积金统计报表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了解全省和各中心逾期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逾期率高和较上期增长较快的中心予以及时提醒。

  三是建章立制,防范个贷逾期风险。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对逾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监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逾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完善住房公积金相关规章制度,督促各地严格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建立常态化逾期贷款催收工作机制,建立逾期贷款分级管理制度,防范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风险。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逾期贷款监管,有效防范和控制贷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