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关闭
关于2021年全省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燃气
运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督
检查结果的通报
2022-01-2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豫建城管〔2022〕11号


关于2021年全省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燃气

运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督

检查结果的通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燃气主管部门:

  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的通知》(豫建法〔2021〕142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2021年12月份,对全省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燃气运营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范围和方式

  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检查对象为全省城市供水单位、污水处理运营单位,按不超过20%的比例随机抽取。共计检查了40家城市供水单位和55家城市污水处理运营单位。

  城镇燃气检查对象为在我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从事城镇管道燃气、瓶装燃气及其设立的瓶装燃气供应站、燃气汽车加气等燃气经营活动的企业,按不超过5%的比例随机抽取。共计检查了85家城镇燃气经营企业。

  检查人员从执法检查人员库中随机抽取产生,共计抽取了63名检查人员。检查人员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重点询问、资料查阅、信息核对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活动。

  二、检查整体情况

  (一)城市供水方面

  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城市供水企业运行情况良好,供水能力能满足要求,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维护保养较为合理,记录及台账按要求记录并保存,供水服务便捷,网上支付方便。

  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县级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普遍较弱,对企业的监管力度较弱。二是省辖市主管部门对县级供水企业指导检查力度偏弱。三是对有限空间作业不够重视,设备器材配备不足。四是水质检测不规范,部分项目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检测。五是普遍缺少深度处理工艺,应对水源水质突发情况的能力较弱。六是供水管网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

  (二)城市污水处理方面

  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污水处理企业运行管理情况良好,污水处理能力满足要求,运行管理较为规范,设施设备较为完善。开封市利用GIS技术建成了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了排水管网信息库,实现了管网及配套设施的信息化、数据化,极大提升了城市排水系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正阳县优化管理体制,实行厂网一体化管理模式,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能。

  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县级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普遍较弱,对企业的监管力度较弱。二是省辖市主管部门对县级污水企业指导检查力度偏弱。三是存在满负荷或者超负荷运行情况。四是部分县级污水处理厂化验能力不足,检测项目不全,检测频次不够,化验设备检定不规范。五是对有限空间作业不够重视,设备器材配备不足,人员操作不熟练。

  (三)城镇燃气方面

  从检查结果看,全省各地都能够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较好促进了全省城镇燃气行业健康发展。大部分燃气企业都能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河南省城镇燃气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58号)、《河南省农村燃气工程技术与管理导则》(试行)等文件规定持证经营、加强燃气管网的维护保养、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开展燃气安全自查自纠和建立安全隐患台帐、积极消除燃气管线占压等重大隐患、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和入户检查等。

  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燃气经营企业未严格落实安全制度规定,部分企业燃气从业人员资格证过期或缺失;二是部分企业应急预案不完善,未严格按照所制定的预案定期演练;三是部分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缺少安全培训记录;四是部分企业安全隐患台账记录不全,部分安全隐患未及时整改;五是部分企业燃气设施、设备安全管理不到位,未做到定期维护,个别设备不能正常工作等。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要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台账,研究整改措施,认真做好整改。各地要将整改落实情况于2022年1月28日前报省厅城市管理处。

  (二)各地要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本地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燃气运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规范行业整体运行管理。省辖市要加大对所辖县(市、区)的指导力度,通过学习培训、现场观摩等活动,提高县级主管部门的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运行水平。

  (三)各地要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加大指导监督力度,积极提高本地区公用事业运行管理水平。

  在供水方面:一是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水质检测的相关规定。二是要逐步完善水厂的深度处理工艺,提升抗风险能力。三是要提高水厂和管网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分区计量和在线检漏,逐步推进水质在线监测。四是要不断完善应急处理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持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在污水处理方面:一是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检验检测的相关规定。二是对于污水处理负荷较高的地区,要尽快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尤其是要加强风险识别、保障双回路供电、规范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四是要积极推进厂网一体化管理,提高污水处理效能。

  在城镇燃气方面:一是要持续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举一反三、细致排查、整改到位。二是要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监管,指导企业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人员培训,严格持证上岗,全面提升燃气企业的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积极开展安全用气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用户正确使用燃气具,提高燃气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肖冉0371-66069831

  李华威0371-66069830

  电子邮箱:hnszjtcgc@126.com


  附件1:2021年度全省城市供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2: 2021年度全省城市污水处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3:2021年度全省城镇燃气“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