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
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安排部署2022年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2022-01-28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月27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就2022年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二级巡视员张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化解住建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同比双下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住建系统业务分类多,管理对象点多面广,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度、大规模建设和粗放式发展,长期积累和新增加的风险隐患不断凸显,尤其是节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各领域全面复工复产,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压力也将随之增大。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务必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不马虎、不懈怠,把风险想在前、防范抓在前、准备做在前,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以及往年各类事故教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的每一项工作做实、每一个细节抓好、每一个领域守牢。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br>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br>安排部署2022年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和群死群伤自然灾害,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下大力气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对照“两个根本”,完善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狠抓成果转化,在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运行安全管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城乡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以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上见实效,确保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二要下大力气深入推进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整顿治理燃气设施管网运维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确保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要切实做好春节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要根据当前时段特点,重点抓好房建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市政设施安全运营、城市管理日常巡查、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管理,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br>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br>安排部署2022年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领导带头,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工程、作为民生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带头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带头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做到以上率下、传导压力。二要抓实监管责任。要接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厘清职责、充实力量、强化监管,全力以赴抓检查、治隐患,控事故,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三要夯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等工作,倒逼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岗位和操作人员。四要严实追究责任。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化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的联动监管,从快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业务处室、厅属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房管(住房保障)、园林等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质量安全科(处)、安监站、质监站等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1千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