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大家谈 | 范钦鹏:深化“放管服”改革 进一步提升行业能力作风建设水平
2022-02-25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之——


安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进一步提升行业能力作风建设水平

安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范钦鹏


  2021年,安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住房公积金制度定位,以竭力服务职工,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作用为目标,积极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压缩办理时限,优化营商环境,贷款发放创出新高,行业管理服务和能力作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先后获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工作、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工作先进单位和市政务服务工作先进窗口等荣誉称号。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287.18亿元,增长14.91%;缴存余额114.55亿元,增长13.51%;当年缴存37.27亿元,增长9.2%。提取总额172.62亿元,增长15.87%;当年提取23.64亿元,增长18.59%,其中用于住房消费提取19.6亿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总额155.04亿元,增长20.24%;贷款余额71.9亿元,增长21.9%。当年发放贷款7028笔26.1亿元,分别增长46.72%、48.6%。

  一、夯实业务基础,推进主体业务开展。一是深入宣传重点突破,推动缴存扩面工作。与财政等部门密切协作,摸清未建制单位底数,确定缴存扩面重点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开展“公积金高校行”宣传活动,助力大学生留安。开展“送服务进企业”活动,广泛宣传相关政策。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与正常缴存职工一样享受贷款权益。当年新增开户单位417个2.91万人。二是优化贷款流程,贷款发放再创新高。与不动产登记部门、受托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多次协调,管理二部受理贷款业务,铁西区域缴存职工申请贷款实现就近办理。积极应对贷款申请高峰,增加窗口、人员,应贷尽贷、应放尽放,最大限度满足缴存职工购房资金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持续开展专题调研,准确判断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指导相关工作。2月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在《从2020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简析安阳市住宅市场》专题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三是坚守资金安全底线,不断强化贷款风险防控。调整二手房贷款政策,防范个别职工以房龄较长的二手房套取贷款。建立贷后管理台账,定期进行贷后检查,评估贷款楼盘项目风险,监测借款人资信和收入、抵押物价值、保证人财务等变动情况,及时识别、发现、处置风险。对贷款逾期情况认真核查,逐笔分析原因,分类进行催收。12月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0.027%,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四是支持“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提高引进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开展助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工程宣传活动,助力引人引智。经认定的引进人才,在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个人住房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提高10万元。夫妻双方均在本市按时足额缴存,满足贷款条件,最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稳步推进“一网通办”,八项业务“跨省通办”。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网上业务办理量不断增加。全年网上办理289.23万人次,网上办结率达92.86%。与市场监管局对接,持续推进企业缴存登记与企业开办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优化企业开办服务。设立“跨省通办”窗口,通过全程网办、两地联办、代收代办三种方式实现业务异地办理。目前已有8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12月网民在人民网留言,称赞中心推出的“跨省通办”业务使“两地跑变成了哪儿都行”。二是压缩业务办理时限,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坚持效率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原则,对标江苏、广东、浙江等先进标准,专题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压缩业务办理时限,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购买新建、二手住房申请等5项业务承诺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目前4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三是实施八项贷款还款新政,职工还款更加方便。调整“冲还贷”业务办理规定,贷款“首月”即可对冲还款、提前还款随时办及不限次数不限金额、“结清贷款”随时办、还款账户可累加、按月还款不足额还款账户内有钱就扣、逾期贷款能冲还,方便职工办理业务,减轻职工还款压力。四是持续推进“两厅三化”建设,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00条要求,将“三个一百”活动(创建百个示范窗口,讲好百个服务故事,做好百人服务体验)融入“两厅三化”建设,大力推进硬件人性化、服务标准化、责任具体化。进一步延长服务时长、延伸便民服务措施,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周六延时服务、7×24小时热线电话服务。

  三、落实阶段性支持政策,支持企业灾后重建。出台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和应对暴雨洪涝灾害影响阶段性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缴存困难企业或单位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家庭生活严重困难职工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倡导业务网上办理。17家单位5782人办理缓缴手续,减少缴存2725.73万元。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解决交办的安钢职工异地还贷、安阳建工(集团)住房公积金缴纳等问题,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四、切实做好缴存基数调整工作,促进职工增收。落实促进居民增收措施,发布基数调整公告,加大宣传力度,简化办理流程,推行网上办理,按时完成基数调整。共有2961个单位18.7万人完成基数调整,月增缴存1925万元。完成年度结息,结息总金额1.5亿元,较上年增长17.07%。

  五、扎实开展巡察审计整改,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对市委巡察、审计署专项审计、省行业内审、市审计局对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提出问题进行整改,逐个分析、由表及里,举一反三、逐一整改,单个问题、综合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问题,强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尽早整改到位;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不断加力,持续推进。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被市委巡察办评为巡察整改工作先进单位。通过整改,规范业务管理,提升行业管理和能力作风建设水平。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持续扩大受益范围,做好归集扩面工作。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广播、杂志、报纸等媒体,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加大归集扩面力度,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制度受益范围,支持城市新市民利用住房公积金解决租购住房问题。二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满足职工购房贷款刚需。聚焦主业,发挥制度保障职能。积极应对全市贷款高位需求,满足缴存职工改善住房刚需。持续开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市场调研、监测,分析预测住房贷款发展趋势,指导工作开展。三是做好风险防控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建立推行贷款管理“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风险防控要求。用好住房公积金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个人征信信息共享。健全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机制,加强运行监测和风险分析,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加强电子档案等数据管理和共享使用工作,健全内控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促进行业管理规范、运行高效。四是进一步推动行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大力推进服务事项接入“豫事办”“安馨办”。推广使用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实现全国各城市中心线上服务渠道互联互通。推进业务办理“全程网办”“一证通办”“跨省通办”。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履行法定职责,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两厅三化”建设,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以新增设管理部形式入驻市行政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各项业务,提供热线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企业、办事职工服务满意度。五是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规范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秩序,增强工作人员执纪守规意识,提升大厅服务形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多措并举推进窗口文明建设,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优化服务环境,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中心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推进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交出让党中央满意、群众认可的安阳答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