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为郑州铁路沿线增绿添彩
2022-03-10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铁路沿线环境。3月10日,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中原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来到郑西高铁西四环铁路沿线附近,与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中原区城市管理局、中原区园林绿化养护中心100余名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提升郑州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

为郑州铁路沿线增绿添彩

  活动现场彩旗飘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热情洋溢、干劲十足,三五一组,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栽好树苗,然后培土、踩实、浇水,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各个环节做得认真细致。经过一上午紧张忙碌的劳动,900余棵金叶复叶槭、大叶女贞、石楠、红叶李屹然挺立在铁路沿线,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为郑州铁路沿线增绿添彩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张键在活动讲话中指出,开展植树造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根本要求,也是贯彻省委、省政府生态强省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郑州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当年的郑州陇海、京广铁路交汇,现代的郑州,八向高铁齐头并进,“米”字型枢纽通衢四海,三大特等客运站笑迎八方来客。坐着火车过郑州,是大部分国人都会经历的事;而坐着火车看郑州,铁路沿线的风景就是郑州给他们的第一印象。2018年以来,郑州市政府率先在全省开展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少了、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过去的满目疮痍变成了现在的山川层林尽染,中州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有了“车在林中跑,人在画中行”的感觉。通过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将一棵棵苗木栽种在铁路沿线,今日植下新绿,来日扮靓沿线环境,同时也植下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为郑州铁路沿线增绿添彩

  大家表示要抓住当前大好春光,积极投身到植树活动中来,为改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