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守护脚下安全! 今年全市城市建成区问题窨井盖将清零
2022-04-20   来源:平报融媒 阅读:

  4月14日,平顶山市2021年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专项整治总结表彰暨2022年动员推进会在建设大厦举行,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公布我市去年以来窨井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年的工作任务。按照要求,今年年内我市将完成所有“病害窨井”的整治任务,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守护市民“脚下安全”。

守护脚下安全! 今年全市城市建成区问题窨井盖将清零

  据了解,2021年3月以来,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分3批次,组织11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6个市直局委、10个行业部门对窨井设施病害判定、普查录入专项培训共计150余人次,主动下沉到各成员单位指导普查录入,召开工作推进会和现场学习交流会,确保各成员单位窨井设施普查录入和整治工作同步推进。截至6月,全市窨井设施普查录入系统(不含汝州)185134个(公共区域109540座,非公共区域75594座),排查出病害窨井设施37200个(公共区域22432座,非公共区域14768座),病害率20.1%,发现存在重大风险井盖(不含汝州)6847个。

  自2020年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窨井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各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对城区48条主干道路更换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1100余个,球墨铸铁箅子900余套,安装防坠网7300余个。2021年,我市启动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相关工作推进方案,全市整治和提升窨井设施18490座,问题井盖整治完成率为231.2%,提前超额完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既定8000座任务。其中,市城管局、郏县、鲁山县、新华区、示范区、湛河区整治进行较为迅速。

  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专项督导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特别是对公共区域的雨污水窨井防坠网安装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城管部门还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智慧井盖应用试点,在全市安装智慧井盖500余套,市城管局、郏县智慧井盖全部与数字城管平台联网,实现全域一个平台监测管理。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实行长效监管。

  平顶山市要求各成员单位今年年内完成系统内剩余所有问题窨井设施的整治任务。严把技术流程关、标准规范关、质量安全关,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做到整治一个合格一个,达标一个验收一个,并及时录入本单位整改名录库,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针对少数成员单位工作推进不力的情况,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市检察院进行跟踪督导,限期进行整改,对不能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进行整治的单位给予通报、约谈、问责。

  推进会上,市政府督查室、市人民检察院、市教体局等15家表现突出的单位和胡晓恒、田海泉、李贵君、苑天增、聂其涛等21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