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2022-04-30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为落实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和省安委办要求,经厅领导同意,4月30日上午,我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省内建筑工地逐步全面开复工,城市排涝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紧锣密鼓开工建设,垃圾填埋场正在加紧消纳渗滤液,如果不严格落实作业制度要求,事故风险会急剧提高。做好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和城市管理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懈怠、丝毫放松。

  会议强调,一要务必树立抓好行业安全生产的高度政治自觉。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全省住建、城管领域安全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工作态度,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二要严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和要求。各地要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好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完善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三要切实加强有限空间维护作业安全管理。当前已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高风险期,各地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健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大风险管控,督促作业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操作规程,坚决防范遏制类似事故发生。四要严格落实安全各项制度和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把问题隐患查到位、管到位、改到位,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动仗。五要切实抓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各地要做好预案修编、风险评估,落实四级责任体系,推进问题隐患整改,加强防汛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提高应对能力。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安全事故的,一律要执行双报告,报同级应急部门时,一定要同步上报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畅通信息渠道。

  省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城市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市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房管局、园林局(中心)班子全体成员、有关科(处)室负责同志约2000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