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河南郑州: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2-05-23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阅读:

河南郑州: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近年来,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连续两年将窨井盖整治列为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要求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日常养护力度。2月21日,郑州市窨井盖监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井盖办)印发了《2022年度郑州市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显示今年郑州市“问题井盖”治理工作目标任务不少于10万座,将以高标准治理提升各类窨井盖设施,消除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安全隐患,巩固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郑州市窨井盖治理成效如何?维修治理方式有什么新变化?现有的窨井盖安全性如何?针对外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央广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井盖办高级工程师扶涛涛。

河南郑州: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郑州市井盖办高级工程师扶涛涛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赵梦阳摄)

  “小井盖”关系“大民生”

  一个小小的井盖,考验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在一个面积约0.36平方米的世界里,涉及市政、污水、电力等十多个部门,窨井盖权属错综复杂,监管是窨井盖治理的头道难题。为破解管理难题,实现统一管理,郑州市成立了“郑州市窨井盖监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以月度联席会议为抓手,高位管理,各方联动,形成合力,由分管副市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小组成员单位包括16个区(市)县、17个行业监管市直局委和18家产权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郑州市城管局,群众亲切称呼为“井盖办”。

河南郑州: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工人正对井盖进行维修(央广网发 赵梦阳摄)

  “小井盖”运用“大技术”

  “井盖虽小,维修技术却不简单,保守估计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有500万辆,窨井盖承载压力比较大,问题井盖维修要既快又好,不能采用传统维修工艺。”扶涛涛说,以往井盖坏了,许多确权单位并无技术,只是用水泥简单的修补,这样就造成了反复修反复坏的局面,而郑州采取政府兜底,由城管市政统一接管维修,结束了“屡修屡坏”的恶性循环。

  井盖维修技术也在不断地改进升级,郑州市窨井盖治理提升技术中心的成立有效解决了窨井盖修理难题和技术瓶颈,井盖办积极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窨井盖快速修复工法,4小时作业区就可以开放交通,人行道井周“大块切砖法”、防沉降井盖“模具安装法”、雨水箅子自流料“模板支护法”等先进工法得到普及推广。“运用新技术维修的新井盖质量好、观感好,在消除井盖隐患的同时提升了道路品质,保障道路安全运行。”扶涛涛说。

  “通过三年的行动计划,我们建立起了窨井盖的长效管理机制,为后续的窨井盖的规范化管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确保每一个井盖不失修失管。”扶涛涛表示,如果无其他因素影响,郑州今年有望提前完成三年井盖整治计划,于明年进入井盖正常养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