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大家谈 | 张捍卫: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冰点瓶颈
在加快推动城市提质中彰显住建担当
2022-06-22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之——


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冰点瓶颈

在加快推动城市提质中彰显住建担当

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捍卫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洛阳市住建局认真贯彻市委“真正以能力作风建设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更好推动发展”指示要求,聚焦落实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强能力、转作风、见实效,为加快建设平台型创新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精准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准确研判形势、精准综合施策,坚持戴着口罩搞建设。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年初以来,先后赴广州、深圳、安阳等地考察学习,将市政道路建设与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捆绑打包,谋划项目48个、118.47亿元;协调城乡建投有限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为老旧小区融资贷款45亿元,推动96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梳理符合棚户区改造融资政策的项目32个、289亿元。二是促进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市政项目复工率达100%,房建项目达86%。7天7夜建成4076个床位和500个医护区的方舱医院,改造隔离用房1036间,确保应急状态下,“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产值实现256.6亿元,同比增长8%。三是提振市场信心。制定18条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加大信贷支持等方式,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二、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人为本办实事解难题

  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提升能力作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实效。一是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申报中央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83230户,占全省总量的22%;协调出台《住房公积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取办法》,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由室外延伸到室内;试点加装电梯市场化运行,减轻群众出资负担。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被评为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100”服务项目先进典型;洛龙区龙瑞社区片区被住建部列为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二是加快实施安置房建设。开展“安置房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集中化解安置房问题项目,计划3年内竣工交付安置房11.7万套,其中,2022年底前竣工交付3万套。三是积极推进灾后重建。建立“日统计、周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逐户核查鉴定、定损重建,目前,已修缮加固5368户,原址安置1676户,货币化安置28户,9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交房。四是全力化解问题楼盘。研究制定《洛阳市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办法》,大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攻坚,省级台账内的156个问题楼盘,已化解133个,化解率85%,计划年底前全部化解到位。5月31日,恒大绿洲193#楼盘实现首例交房552套。

  三、强力推进“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落细落地,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沉下去听声音、走出去谋合作、融进去搞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筑巢引凤、招大引强。出台优惠政策吸引部分央企先后在我市成立子公司,中建五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实现当年成立为洛贡献产值30亿元,今年预计将完成产值60亿元以上;中电建洛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也已落户洛阳。二是培优做强、入库纳统。建立重点培育企业清单,赋予中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等4家重点建筑业企业总承包资质;支持成立河南天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混改制企业,实现集团内部工程自投自建;统筹做好新增企业入库,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新增入库59家。三是优化审批、提升效率。大力推行“承诺制+拿地即开工”,制定《洛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流程图(2022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压缩24%,开发区内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