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省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成效显著
2022-06-24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近年来,我省住房公积金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提升数据质量,以“跨省通办”和高频服务事项为重点,充分利用数据共享等手段,进一步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全年网上办结量6857.96万件,同比增长65.77 %;网上办结率88.77%,同比增加6.89个百分点。2022年1-5月,全省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结量达291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23%;网上办结率达94.27%,比上年同期网上办结率增加7.69个百分点。

  一、紧盯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今年以来,围绕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我省提出“持续深化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完善‘智慧公积金’服务,全省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结率达90%以上。”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立足住房城乡建设职能定位,解决好缴存职工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缴存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学合理安排,建立工作清单,细化落实举措,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督导,强力推进落实,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今年1-5月,全省住房公积金累计网上办结量分别为568.35万件、1103.1万件、1723.1万件、2336.35万件、2917万件,网上办结率分别为93.88%、94.04%、94.06%、94.05%、94.27%。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理效率。住房公积金接入“豫事办”服务事项,实现住房公积金全程网办、刷脸秒办、一证通办。坚持网上办理和窗口服务并重,整合官方网站、网上业务大厅、自助终端、手机客户端、12329热线、12329短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8大服务渠道,打造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线上服务从“可办”到“好办”转变。持续优化服务大厅窗口服务,改善办事环境,完善软硬件建设,运用银行网点、24小时自助终端等设备,开通高频简单服务事项就近办理。运用窗口、PC、移动端等“好差评”评价渠道,推动实现评价工作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

  三、数据赋能畅通服务渠道,积极推进“智慧公积金”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梳理整合业务办理流程,与有关部门进行数据联网对接,实现政务信息数据共享,畅通线上服务渠道,实现更多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推进业务“全程网办”,完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工作,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零跑腿”办结率,逐步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推进“智慧公积金”服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缴存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服务的认同感。

  四、恪守为民情怀办实事,实现更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去年以来,全省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缴存职工最关心的事项入手,积极推进高频业务“跨省通办”工作,通过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实现缴存单位和职工异地办事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同时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满足了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需求,避免了“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全省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添浓彩的一笔。洛阳、驻马店、商丘三市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表彰。今年以来,全省各中心积极谋划,围绕群众诉求集中的高频服务需要,进一步深化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列出工作清单,实现业务协同,推进住房公积金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切实满足缴存人异地办事需求。进一步落实《河南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巩固“全豫通办”成果,将更多办事频率高、异地办事需求强、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纳入“统一受理、全豫通办”事项清单,切实方便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就近办。

  五、深化优化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促进政务服务创新应用,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即办程度和网上办理深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效。指导和帮助各中心落实工作要求,按照“应上尽上”原则,优化业务流程,对接数据共享,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方式,实现更多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办事群众体会到住房公积金服务的便利高效快捷,让广大缴存职工充分感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大办事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力度,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推动更多适合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开展住房公积金系统“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制定实施计划,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任务落实落细。

  六、进一步加大业务宣传力度,住房公积金政策深入人心。提高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工作的认识,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主动宣传、及时宣传,提升宣传效果。以“高效、便民”为宣传重点,通过省政府网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河南日报、中国建设报、厅门户网站等媒体资源和网络渠道刊登住房公积金政策和相关信息,宣传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业务的便利性,扩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单位和缴存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用好住房公积金,让缴存职工体会到网上办理业务的实惠和方便,使缴存职工充分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缴存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知情权,提高缴存职工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社会知晓度。使住房公积金政策深入人心。各中心通过报纸、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12329热线等平台,公示服务事项、办理要件、办事地点等信息,提高政策知晓率,提升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的效率,真情服务缴存职工,提升缴存职工办事体验,提高缴存职工成就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切实把住房公积金便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