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商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稳市场 保民生 科学决策彰显为民情怀
2022-06-27   来源:商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当前,面对经济增长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房地产市场整体发展形势依然严峻,稳市场、保民生面临新的更大挑战。商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能力作风建设攻坚”为抓手,聚焦民生发展重要领域,按照中央、省、市相关部门决策部署,适时出台一系列稳市场、保民生政策措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广泛调研,摸清市场发展基本面。加强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沟通,及时获取最新数据,动态掌握全市商品房销售情况;开展企业走访,前往部分合作楼盘售楼部及建筑工地,实地查看市场行情,听取企业介绍,了解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状况,摸清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5月份以来,共走访合作房地产开发企业20余家,搜集意见建议40余条。

  集思广益,确保政策具备可行性。中心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政策制定流程。由业务科室牵头,部门协作,各管理部、分中心配合,拟定政策草稿;中心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审议,提出政策完善意见;报送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征求委员修订意见;中心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核,防止政策违背其他法律法规;中心党组会议研究,集体决策;最终提交管委会审议通过,发布实施。

  靶向施策,吹响为民服务冲锋号。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切入点,将政策支持作为惠企、便民的坚实保障。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使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满足职工多样化购房贷款需求,持续提高职工最高可贷额度;扩大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受益范围,助力商丘高层次人才引进;取消“商转公”申请人在本地缴存公积金的限制,异地缴存职工与本地职工享受同等权益。自3月份政策调整以来,为政府公开招录在编人员及军队转业安置人员发放住房公积金优惠贷款244笔9218万元;异地“商转公”贷款38笔1356.9万元;6月份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以来,累计享受提高租房提取额度241人金额319.67万元。

  完善机制,按下为民服务快进键。以“能力作风建设攻坚”为载体,将党务和业务有机融合。各管理部、分中心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服务大厅设立党员服务窗口,形成党员冲锋作表率、群众抱团紧跟随的红色攻坚力量,推动中心形成各项业务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建立起诉求“响应—办理—反馈”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打通真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上半年累计为兴华家园、正商书香华府、华驰御园等企业解决住房公积金贷款问题10余项,回复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各渠道咨询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