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大家谈 | 柴强:强化政策保障 做实民生文章
2022-07-2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之——


强化政策保障 做实民生文章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用足用好政策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质效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柴强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心(以下简称“洛阳中心”)躬身入局、先干先行,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坚持目标切题、实践破题、效果答题,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将为民利企暖风吹向千家万户,为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一、坚持从目标切题,掀起“头脑风暴”,贯通活动的“起点”和“落点”

  洛阳中心党组认识到,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脚点是工作质效的提升,但起步点是思想观念的更新。在活动中,洛阳中心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以观念大变革,促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领导班子带头树牢“领导干部要善于抓大事,大事必须抓具体”理念,深度研究工作,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和观念更新行动。中心党组坚持把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年初写入工作要点,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谋划配套举措,结合公积金特色业务,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公积金业务紧密结合、落地生根。二是坚持以“学”促“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纳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运用研讨会、交流会、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开展交流式、互动式讨论。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举办时政理论专题讲座2场,开展党课辅导4次,通过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实现干部职工网络教育培训全覆盖。结合“五联五促”活动,到长沙、汕头、商丘等城市和格力、碧桂园等优秀企业调研10余次,在向先进学习、与先进对标中激发干部职工向好者学习、与优者对标、跟强者比拼的斗志和姿态,为推进公积金商转公、组合贷、担保抵押方式转变等重大业务政策调整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坚持以“点”带“面”。围绕“平衡资金高位运行风险与满足群众资金需求”这个重点,坚持自加压力查问题、立足自身找方法,掀起“头脑风暴”,常态化开展“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大讨论、“我为中心献一计”活动,探索在个贷率远高于行业85%安全线的情况下,挖掘政策潜力、提升资金运用水平的路径,通过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推动活动连点成线、扩面提质。活动开展以来,召开业务和政策研究小组会议15次、主任办公会12次,收集转化40余条优秀建议形成工作创新举措和政策成果。在优化服务上,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对困难企业和职工实施缓缴和不做逾期等支持政策;在助力洛阳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上,出台《住房公积金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措施》,帮助3000余个青年家庭在洛安家落户;在助力洛阳市城市提质“351”工程上,出台《住房公积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取办法》《贯彻落实我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3项措施》和《阶段性调整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预警措施》,政策实施后,5至6月份公积金贷款和租房提取较3、4月份环比分别增长33.22%和40.22%,住房公积金政策效果明显。

  二、坚持靠实践破题,做足“绣花功夫”,贯通活动的“高线”和“标线”

  洛阳中心紧紧围绕“重振洛阳辉煌”工作大局,聚焦洛阳市“城市提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三大重点任务,结合工作持续发力,确保活动开展的标准和实际效果。一是带着“清单”搞调研。印发《常态化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调研活动方案》,以12329热线收集群众关注的问题为导向,建立“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事清单”。围绕资金运行、提升服务、建制扩面和风险防控等方面,党组书记带领党组成员每月列出专题、分成小组,深入缴存企业、合作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地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实现“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原因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形成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良好闭环。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企业300余家,召开座谈会50余次,形成《住房公积金助力解决青年人住房问题政策研究》等6份调研报告和服务群众、改进工作的13项具体措施。二是依靠数据定决策。强化资金运行监测,坚持每周一统计、每月一分析,摸清主要业务底数,科学预测预判主要指标变化趋势,为政策调整做好预警预判。年初,为了支持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在已有《洛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中心业务和政策研究小组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电梯协会、电梯安装建设单位等相关负责人,深入西工区、涧西区抽取2019和2020年改造实施的7个老旧小区样本就改造内容、区域、需求抽样调查和资金测算,取得一手精确数据,为《住房公积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取办法》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三是导向激励勇担当。出台《锚定目标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十条措施》,成立4个工作专班,持续推动作风转变。落实“13710”工作法,对主要业务指标和重要工作一月一排名、一月一公布,一季度一讲评,召开工作讲评会,先进单位介绍经验,落后单位表态发言,做到以数据定业绩、以积分定优劣,对抓落实的全过程实施监督。开展“三用三增”活动,党组成员围绕“用心抓发展,增强集体荣誉感;用力抓落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用情抓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为主要内容分专题授课,不断深化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落实效果,以作风大转变保障工作大落实,持续推动干部职工能力作风向上向好。

  三、坚持用效果答题,打通“政策链条”,贯通推进活动的“力度”和“精度”

  作为民生部门、窗口单位,洛阳中心坚持在活动中强化政策的务实性和可操作性,当好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的“船”和“桥”,切实让人民群众在住房公积金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一是“全过程”跟踪。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5月初,《洛阳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后,洛阳中心及时发布提高贷款额度等3项落实措施,并利用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扩大知晓度,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按时全部执行到位。同时,针对群众诉求和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整。为了刚需缴存职工能够用足提升的贷款额度,在对资金运行进行测算、确保资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迅速出台《关于阶段性调整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预警措施的通知》,阶段性取消资金风险预警对个人可贷额度计算的相关限制,为贷款职工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上半年,77名单身职工和135个双职工家庭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获得了更多资金支持,预计全年将新增9亿元贷款资金规模。二是“全流程”规范。全面梳理整理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年来的各项制度规范,精简材料和办事环节,先后编印《住房公积金业务文件汇编》《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规范》《住房公积金服务导引》,实现全市范围业务统一、规范、高效办理。延伸政银合作“链条”,依托合作银行打造136个“群众家门口的公积金”银行服务网点,编印《委托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手册》,明确规范化服务要求,统一业务经办标准,将政策的“珍珠”穿成“项链”,从“碎片化”到“模块化”,从“一站式”到“链条式”,形成叠加效应,实现政策效果倍增。三是“全周期”提效。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管理,与银行开展定期存款竞争性谈判,签订协定存款协议,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为全市廉租住房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5月份,央行和银监会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后,洛阳中心迅速与相关贴息贷合作银行沟通,及时明确并签订补充协议,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LPR利率相应调整,节约贴息支出约1.85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试点项目贷款8亿元,累计上缴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0余亿元,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