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以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虞城县百城提质建设展新篇
2022-08-22   来源: 阅读:

  “这里以前是一条黑臭河道,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离多远都能闻到一股恶臭味。这两年政府实施内河综合整治之后,河水干净清澈,河岸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我每天都会溜达一圈,感觉人都精神了很多。”午后闲暇时,家住虞城县温馨家园的刘帅伟经常到家门口的响河岸边遛弯健身。

以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br>——虞城县百城提质建设展新篇

  这,是虞城县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强力推动城市扩容提质,不断促进城市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一个缩影。

  据该县分管城建副县长邓红升介绍,近年来,虞城县锚定‘河南强县、中原新城’发展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百城提质建设为抓手,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切入点,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化城市,成功创建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周商永运河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规划引领,为城市建设指明方向

以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br>——虞城县百城提质建设展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该县紧密结合县域县情,科学制定“一核三区六城”发展布局(一核:“河南强县、中原新城”;三区:产业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宜业宜居生态区;六城:“产业新城”、“振兴新城”、“创新新城”、“活力新城”、“宜居新城”、“幸福新城”),牢牢抓住商虞宁一体化发展契机,积极对接商丘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高标准编制完成《虞城县百城提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百城提质与专项规划有效衔接,超前规划,精心设计,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人为本,为城市建设赋予灵魂

以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br>——虞城县百城提质建设展新篇

  华灯初上,家住小学路的房玉兰女士便带着孙子到了马牧老街玩耍,广场边各种儿童游乐设施,街道旁古玩店、旧影院、非遗馆等商铺林立,五彩绚丽的灯光映在孩子的笑脸上,显得格外的动人。

  马牧老街是该县的胡同经济示范街区,原来是一片断头路、垃圾场和臭水沟,聘请上海交大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本着不大拆大建原则进行高标准改造,现在发展为集影视文化、民俗商业、休闲旅游三位一体的文旅产业特色街区,已成为该县的网红打卡点。

以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br>——虞城县百城提质建设展新篇

  在该县城市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理念,新城推进功能拓展,老城强调结构优化,对标问题精准施策,新城老城同步发展,城区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示范带动,推进老旧街区改造。高起点规划改造马牧集老街,有序推动豫东商业广场、澜湾夜市一条街建设,以点带面,打造各具特色的商业文化旅游街区。党建引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代表和物业的作用,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础、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完善健康诊室、智慧书屋、养老托幼等配套功能,绘就电业局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换新蝶变的靓丽画卷。群策群力,加快背街小巷提升。保留城市人文印记,动员群众共同参与,完成背街小巷提升改造150余条,井然有序的停车位,明亮温暖的路灯,平整宽阔的道路,小书屋的大屏多媒体阅读器等等,让城市既有风度、又有温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城市发展更具活力。

  补齐短板,为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以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br>——虞城县百城提质建设展新篇

  “我们的工作时间主要是晚上,我们的工作岗位就是在路上,保障路灯亮化,排除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出行,扮靓城市夜景,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正在巡查城区路灯亮化情况的虞城县住建局路灯所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该县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建设推动功能完善,夯基础、强管理、优生态、抓民生,让“宜居新城”焕发生态文明之美。道路畅通便捷群众出行。南延、西连、内通、外畅,优化城区“微循环”,构筑“绕城道路循环圈”,实施3条断头路打通,完成9条道路升级和3座桥梁改建,让城市交通系统更加通畅。城区亮化扮靓城市夜景。强化城区亮化建设管理,完成30条道路、16座桥梁亮化,城区路灯达到5000盏,亮灯率由过去的50%达到90%,滨河路木兰桥的海市蜃楼、鼓楼广场的璀璨绚丽、马牧老街的金碧辉煌等等,被网络新媒体刷爆朋友圈。集中供热保障温暖过冬。加强供热建设管理,城区供热管网达到103公里,管网覆盖面积480万平方米,城区居民逐步实现温暖过冬。扬尘管控助力大气治理。成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绿化线性工程、乡镇商砼沙石料场扬尘管控督查组,加强督查和整改,为虞城的蓝天白云提供有力保障。排水治水完善生态水系。率全省之先实现老城区全部雨污分流,雨污水管网达到241公里,打造10公里中央滨河景观带和16.75平方公里孟渚泽国家湿地公园,6条内河与6座公园水系及10条道路明渠相连,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出水达标率100%,水系环境持续改善,生态路网水系循环带业已成型。绿荫遮日打造田园之景。利用拆违腾退地块、国有地块,桥头、路边等边边角角开展“百点绿化”,增绿扩绿,打造花廊、花带、花园、花海,全县绿化覆盖率达39.8%、绿地率达3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7平方米,让群众尽享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要素保障,为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以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br>——虞城县百城提质建设展新篇

  “我们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日调度、周点评、月总结’机制,编印《城建周报》100多期,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等各类问题800余个,全力为城市建设保驾护航。”该县百城办工作人员兴奋地说道。

  该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城市建设发展,多措并举,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健全组织机制。政府单设百城办,统筹全县城市建设,各类问题报城建周例会、项目联审联批会研究解决,以机制完善推动项目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做好行政权力梳理、公示、衔接、下放、归并、运转等工作,简化审批前期手续,压缩办理日期,服务效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强化用地保障。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力度,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利用和闲置土地处置,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为城市建设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加大投融资支持。成立城投、发投等国有控股公司,园林管理公司化运营,以市场经济手段,盘活城市有形和无形资产,累计融资77.06亿,实施项目265个,公共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商丘东花园”“商虞半小时生活圈”逐步形成。

  凤凰涅槃,化茧成蝶。虞城县正沿着“河南强县 中原新城”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披荆斩棘,克难攻坚,为全县人民努力绘就一幅“道在林间,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以城市建设的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