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政策“大礼包”为民减负,河南6万职工缓缴住房公积金1.2亿
2022-08-22   来源:河南商报 阅读: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社会性、互助性、政策性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关系百姓生活,直接关乎群众“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等基本生活保障。

  多年来,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聚焦住房公积金主业,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基本刚需住房职能,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惠民利民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截至7月底,河南累计缓缴企业324个,累计缓缴职工6万人,累计缓缴金额1.2亿元。累计为8029名缴存职工办理延期还贷手续,涉及贷款余额16.5亿元。

  政策“大礼包”重磅出台,利企惠民促发展

  今年以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出台了《关于明确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督促指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管县(市)制定出台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具体措施,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惠民利民力度,为受困企业和缴存人送上政策“及时雨”,对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共渡难关发挥了极大作用。

  在全省范围内,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大礼包”,提高了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郑州市规定承租保障性住房的,按照实际支付的房屋租赁费用提取住房公积金。平顶山市规定本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房居住的职工,可按一年的实际房租费用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鹤壁市规定缴存人家庭无自有住房,可以申请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实在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解了短期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压力,保障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减轻了群众住房贷款资金压力和利息负担。

  加强政策执行效果监测,助企纾困利民惠民显成效

  今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定期报告制度,密切关注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执行情况,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统计信息系统,加强政策执行效果监测,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政策执行不走样,让更多缴存人充分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红利。据统计,截至7月底,累计缓缴企业324个,累计缓缴职工6万人,累计缓缴金额1.2亿元。

  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为群众解决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办,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通过积极引导缴存单位和缴存人利用政务服务平台、网上营业厅等各类线上渠道以及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提高贷款服务效率,实现应贷尽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