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漯河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
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工作
2022-09-23   来源:漯河市住建局 阅读:

  2022年,漯河市住建局开展房屋建筑调查工作以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高质量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目前漯河市率先顺利通过省级质量核查,成为我省第一个向国家提供合格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质检报告的地级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漯河市成立了由住建局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查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住建部门负总责,县区政府具体抓,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等基层政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截至目前,已召开30余次房屋建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有力推动了各项普查数据高质量如期入库。

  二是建立有效机制,压实各级责任。制定《漯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实施方案》,明确时序进度、责任划分、工作要求并按照方案时间节点进行自查、排查、数据收集等工作。按照总体方案确定的“属地原则”,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工作单元,各县区(功能区)政府(管委会)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并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等基层组织作用。

  三是实施分类整治,精准调查工作。将任务分解,按照城镇房屋、农村房屋类别要求,县区及第三方进行精准调查,上报信息。漯河市住建局积极组织市、县(区)、乡(镇)、街道办有关负责人及相关普查人员参加国家、省相关普查技术培训,多次邀请省住建厅、北京辰安科技公司相关技术人员来漯授课培训交流,加强与第三方技术人员沟通交流,切实提高普查业务技术能力。

  四加强技术指导,推进工作进度。为完成好房屋建筑调查市级数据抽样核查工作。市住建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类数据抽样情况和相关要求开展现场人工核查工作,对各县区调查开展过程中涉及的各类资料文件进行了检查,召开会议对全市核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过集中培训、在线巡检、现场督导、网上答疑等方式,在关键数据把握、工作开展机制等方面进行指导,及时回答并解决调查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成效。自2021年10月13日起,漯河市住建局共开展集中培训指导23次、在线巡检32次、现场督导13次,下发督办通知累计32份。普查工作期间出现困难,及时提请市政府向县区进行交办工作,并在关键时期,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协调各方力量,推进工作开展。

  此次核查,省住建厅专家组通过对调查成果的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逻辑性、真实性和空间关系等系统性分析,共抽取了漯河市8个区县,共4436栋房屋。最终核查结果显示,城镇房屋通过率为90.92%,农村房屋通过率为92.16%。至此,漯河市率先顺利通过省级质量核查,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向国家提供合格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质检报告的地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