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房屋质量保险调研工作座谈会
2022-10-09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9月29日,为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屋质量保险制度课题组在我省的调研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郑州市召开了房屋质量保险制度调研工作座谈会。部分省辖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保险企业、房屋开发企业、工程监理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房屋质量保险调研工作座谈会

  会上,住建部调研组介绍了房屋质量保险制度课题研究背景、制度框架、实施方案等情况以及全国各试点地区的创新经验。我厅和部分省辖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介绍了工程质量保险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保险制度的建立和施行提出了建议。参会的企业代表就保险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认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房屋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原则,住建部已明确提出“研究建立房屋质量保险制度,强化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为房屋质量保险制度的建立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加快顶层设计和立法进程,明确政府有关部门的房屋质量保险责任,发挥联动作用。要突破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局限性,将险种设置涵盖房屋全生命周期,将房屋体检制度、房屋养老金制度与房屋质量保险制度结合起来,重点解决好既有房屋质量保险保费的来源问题。要充分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保险与服务、强制与鼓励之间的关系。要积极开展新一轮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要在国家顶层制度框架内组织实施,以推动房屋质量保险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取得实质性成效。

  住建部调研组成员、省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总站、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