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抓细抓实各项灾后重建质量安全措施
2022-10-13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质量和安全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灾后重建,事关党心民心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把工程质量安全落实到工程建设每个环节,严格标准和程序,确保重建项目建成优质工程、人民满意工程。

  强化重点领域管理

  7.20特大暴雨灾害后,为保证灾后建筑工程复工的质量安全,我厅积极组织技术力量,2天时间编制完成全国省级首例《工程质量手册》(灾后复工专篇),并于7月25日下发《关于切实确保汛后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质量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指导全省开展在建项目汛后全面排查,全面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确保工程质量。

  为全力保障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质量安全,我厅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严格建设程序,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和协调配合机制,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动态监管。突出监督重点,聚焦灾后重建工程,把有限的监管资源向重点环节、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倾斜,实施差异化管理。全面落实参建各方责任,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强化政府统建灾后安置住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一般损坏修缮加固和村民自建住房的服务指导,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并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好质量安全巡查、竣工验收等工作。

  编制防灾减灾应急手册

  为提高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的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避免各类自然灾害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造成较大影响,我厅组织编制《工程质量手册》(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专篇,并在今年主汛期前印发实施。该《手册》将建设工程应对灾害工作从注重灾后抢险救援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有效提升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该专篇的编制,填补了《工程质量手册》的业务类型空白,为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了技术遵循,有效保证了全省受灾地区各建设项目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受到了住建部的高度评价。

  开展专项督导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乡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我厅在组织各地对乡村住房集中安置项目质量安全情况进行自查整改的基础上,组织4个检查组,分赴郑州、洛阳、新乡、鹤壁和济源示范区等进行了乡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项目质量安全检查并就检查情况进行了全省通报,并指导各地逐项进行整改。为保证集中安置项目切实达到入住条件,9月底,派出5个检查组,对全省110个集中安置项目的房屋主体、水、电、气、路、污水处理设施和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及质量情况进行逐项检查,保证了乡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收尾。

  下步,我厅将持续加大灾后重建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管,指导各地加强现场管理力量,做好施工组织安排,确保灾后重建项目顺利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