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视频会议
庆祝河南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
2022-10-27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 阅读:

  10月26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传环卫行业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倡树支持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会议客观总结了近年来全省环卫行业发展成绩,对今后一段时期环卫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激励广大环卫工人继承和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在持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时代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视频会议<br>庆祝河南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

  近年来,我省环卫事业成就突出。全省城市环卫职工达到21.2万人,其中有2.6万人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12%,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8967人,占总人数的4%。2022年以来,我省环卫战线有2人获得全国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57人获得全省环卫行业先进个人称号,6人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截至2021年底,市、县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228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能力达到5.6万吨/日,公厕12273座,三类以上1.2万座、占比96%,购置市容环卫专用车辆设备1.9万辆,道路清扫保洁面积5.4亿平方米、机械化清扫面积占比9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全省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设施63座,焚烧处理能力6.44万吨/日,实际处理能力达到5.7万吨/日,全省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比例下降至20%以下。全省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2508吨/日,实际处理量约1375吨/日。全省城区配备分类垃圾桶约49.5万个,新建、改造垃圾分类投放箱房(亭)1.5万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城市居民超621万户,覆盖率得到有效提升。有262个乡镇、4651个行政村、2.2万个自然村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121个涉农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的行政村、97%的自然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本次庆祝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省厅视频会议室设主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设分会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人事教育处、城市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各地市城市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部分市(县)环卫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