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8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0月2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艺传达会议精神,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二总师,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br>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这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也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引领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部署要求,夯实安居这个人民幸福的基点,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理解把握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要求,聚焦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自身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宜居、韧性、智慧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积极实施住有所居行动,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更好满足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需要。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绿色转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为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制定系统全面、翔实具体的学习计划,突出重点、落实措施、创新形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深入学习领会,务求融会贯通。要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自觉行动和强大动力。三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厅领导、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的组织领导责任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要创新方式载体,做到全员覆盖。利用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培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支部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发挥工青妇组织优势,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确保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无空白。五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及时反映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会议要求,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谋划长远、又要抓好当前工作,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在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全力防控疫情,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加强城市环卫、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筑工地、物业小区、行业企业等疫情防控措施,筑牢住建系统疫情防控防线。全力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措施,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决策部署,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助企纾困、重点民生实事、灾后重建、冬季保供等工作进度,打好打赢“保交楼、稳民生”攻坚战。做好盘点对账、运行调度、补缺补差工作,冲刺四季度、力保全年胜。要全力确保安全稳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风险防范、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有效防化各种风险矛盾,维护全系统大局和谐稳定。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明年工作的预期目标、总体思路、主要举措、重大项目等,保持开局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为实现明年工作“开门红”、确保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