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二十大
关闭
把这些字写在中原大地上丨为“国”奏响创新曲
2022-11-10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

  北龙湖畔,波光如鳞,层林似染,俯瞰嵩山实验室主体建设工地,那方方正正的轮廓,像一个“国”字镌刻在中原科技城的核心位置。

  8家省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加速建设,一批“国字号”平台载体先后落户河南,8家国家高新区带领全省高新区实现了省辖市全覆盖……一个高端高效高成长的创新平台体系正在中原大地蔚然成形。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旋律”,河南通过一流创新平台建设,奏响了创新报国的新时代“交响乐”。

  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开辟发展新天地

  在年初召开的河南省两会上,“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国之大者”与“省之要者”深切共鸣,激发创新最强音。

  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并转化为坚决行动: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标记了中原科技崛起的新高度;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8次会议,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第一、第二批省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相继揭牌,全力建好科技创新链条“关键环”;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科研新“航母”正式起航……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有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挂牌运行的8家省实验室,个个肩负着时代重任——嵩山实验室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神农种业实验室聚焦种业振兴,黄河实验室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龙门实验室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以“顶天立地”之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没有顶天的那种豪情壮志,就不可能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东西。”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说。有了世界一流水平的成果,才能为河南发展开辟出一方新天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为我省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明了目标。”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推动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将省实验室锻造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先锋队、主力军。

  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提升发展高效能

  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重点打造省实验室这样的创新策源地,也要做强做大其他板块和链条——

  打造“超级大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算力支持。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可以为中科院天文台等机构重构从宇宙星系形成到纳米材料结构的精确仿真模型,也可以仅用1个月就完成专业基因机构6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成为省农科院分子育种技术实现突破的“加速器”。

  实现“超级转化”,促进国家先进成果落地河南。“截至2021年年底,我们已组织中科院63个研究所718项科技成果在河南省转移转化。”中国科学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负责人表示,待到入驻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这一“超级转化器”后,中科院成果在豫的转化效能必将实现新的跃升。

  做强“农机集群”,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硬支撑。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洛阳建成后,承担着为农机装备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的责任,要在高端农机装备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带动我省一大批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多点开花,覆盖农机装备全产业链条。

  隆起“育种高地”,建成国家种业创新“试验田”。落地新乡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将通过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最终打造成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我国种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集群。

  郑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省国家高新区达到8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六;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6年发展,已培育、集聚了全省60%的国家级创新平台、61%的高新技术企业和8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由点连线,由线扩面,一大批“国字号”创新平台载体布局中原,推动河南加速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为赢得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育科技报国人才 奔赴发展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省委、省政府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在搭建高端创新平台载体这个“硬件”的同时,高度重视人才“软件”的培育壮大。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人才。”在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向海内外科学家和杰出青年学子发出诚挚邀请。

  清华、中科大、西安交大……200余名国内名校博士参加了省科学院线上面试,不少外出求学的豫籍人才喜奏“凤还巢”。大力实施“中原英才计划”,我省正努力形成引才育才相衔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中原儿女正昂扬奋进,奏响科技报国的创新曲,迈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记者 尹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