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
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
2022-11-21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1月18日,省厅组织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住建系统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以及今冬明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委会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化解住建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同比双下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住建系统业务分类多,管理对象点多面广,加之受经济下行压力、冬季恶劣天气增多、常态化疫情管控等多重因素影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结合本地实际,聚焦重点行业领域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坚决守住“两个不发生”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按照住建部、省安委会安排部署,担当作为,务实求效,在前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筑施工领域“打非治违”、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等重点行动组织开展情况以及建筑施工、市政设施运行、城乡房屋、行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薄弱环节“回头看”,突出抓好国务院安委会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省安委会18个综合检查组、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评估、城镇燃气和自建房安全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的隐患整改,巩固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找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压实各方安全责任,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会议要求,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是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具体行动,务必确保检查工作成效。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措施,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对照“回头看”主要内容,紧盯本行业领域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风险隐患和前期工作的短板弱项,建立完善“问题、措施、责任”三项清单,照单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闭环整改。三是加强严督严查。各部门要强化协作联动,建立完善违法线索移送、联合执法、重大疑难案件会审等制度,形成监管处罚合力,从严从快依法查处到位,联合惩戒到位,坚决杜绝执法“宽松软”。

  省厅相关业务处室、省质量安全技术总站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全体人员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分管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