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光影沉浸叙事重塑工业遗产,废旧空间焕活助力城市更新
2022-11-22   来源:沉浸城市微信公众号 阅读:

  编者按:随着城市更新进程加快,淘汰废旧厂房实现城市更新已是必然趋势。但如何焕新老厂房的生机和活力,已成为摆在现实中的重大难点。令人欣喜的是,不少由废旧工厂改造的沉浸式演出凭借着新场景、新结合、新业态突出重围,成为行业内改造旧厂房的样本。这些项目“化腐朽为神奇”,让历史价值得以延续,甚至将工业及建筑遗产转化为展示科技与梦幻的幕布,去承载更多文化、艺术、生活潮流向上生长,成为城市社会与文化资本的根基所在。本文将聚焦“沉浸式”赋能废旧工厂及遗迹焕活,分享这些优秀的改造案例。

  一 、废旧工厂的光影更新与沉浸营造

  古老的空间随着时代的演变,昔日繁华被深深埋没。当艺术家们通过科技手段,用光影和数字艺术点亮沉睡的历史,那些被废弃的空间,再次焕发活力,重现于人们的视线,成为时下热捧的“网红”打卡地。

  下面,让我们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在沉浸式光影和数字艺术中走进那些被重新激活的“废旧空间”,在光影沉浸、数实融合的视听盛宴中感悟历史,体验艺术之美。

  (一)河南焦作发电厂凉水塔:国际首创高塔实景演出

(图片:凉水塔上的光影秀丨来源:艺术西区)

  8月26日,由解放区打造的焦作·国际首创大型高塔实景文旅项目正式开演。

  焦作·国际首创高塔实景演出文旅项目位于解放区焦西街道,占地约5万平方米,利用焦作发电厂两座已长久停用的凉水塔(高100米、宽50米)为演绎背景,运用高科技光影技术,结合水面特效、舞台表演等多种表现形式,将焦作人文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元素进行时尚与创意的打造,凸显极度震撼的视觉效果,同时也赋予了两个凉水塔新的使命与生机。

(组图:焦作高塔实景演出丨来源:艺术西区)

  (二)南京汤山废弃龙泉采石场:大型光雕实景光影秀《大地》

(组图:采石场丨来源:艺术西区)

  2022年4月17日,大型光雕实景光影秀《大地》在南京汤山矿坑遗址公园震撼上演。《大地》位于南京汤山矿坑遗址公园,这里曾经是废弃的龙泉采石场,面积300多亩,最高的宕口高190米。《大地》依托矿坑公园独特的山体特性和位置高度,在376米的环绕崖壁,约11000㎡的原生态“曲面屏”上投影,相当于约25倍的“IMAX巨幕影院”效果。在演绎上,运用电影、灯光、激光、雾森等技术,借助于光影、戏剧、雕塑、时间等手段演绎,呈现一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辨盛典。

(组图:实景演出《大地》丨来源:艺术西区)

  (三)湖北省襄阳市废弃封闭矿洞:尧治河三界洞天景区

(图片:尧治河废弃矿洞丨来源:艺术西区)

  矿洞探险人文景观——尧治河三界洞天景区,于2019年9月27日正式开放。三界洞天景区的前身是一个于1994年开挖采矿、2015年废弃封闭的矿洞,历时3年时间,被建设成为探险神话旅游主题景区,让各地游客在这里邂逅“中国神话世界”。

(图片:矿洞内景丨来源:艺术西区)

  整个景区约1.8万平方米,全长2.7公里,洞内有上中下三层,分为“天界”“地界”“人界”三大板块。“天界”再现了18个中国神话故事场景。“地界”共设置了32个场景,部分场景为逃脱游戏。“人界”则用19个场景展示了祥和安康、安居乐业、花好月圆、盛世太平景象。

  景区引进7D高科技互动影院、高清激光工程投影机、4K动态3D影片制作、互动人体感应设备、互动感应程序开发、镜面互动触摸系统、全息成像系统、4D游戏通关等技术,力图再现中国民间传说的天地人“三界”场景。

(组图:矿洞内的光影布置丨来源:艺术西区)

  (四)重庆山城巷仁爱堂遗址:仁爱荒野剧场令旧址焕发新生

  曾经打造了重庆网红地标鹅岭testbed2贰厂文创公园的重庆奥雅可是文化机构,以遗址空间为载体,探索“以沉浸式体验来激活遗址和在地文化”创意营造之路。如今,他们又将在重庆山城巷仁爱荒野“搞事情”,用浪漫主义的情怀,让又一处重庆遗址焕发新生。

(图片:testbed2贰厂文创公园丨来源:网络公开)

(图片:重庆仁爱堂遗址希腊剧场式建筑聚落丨来源:网络公开)

(图片:重庆仁爱堂遗址希腊剧场式建筑聚落丨来源:网络公开)

  仁爱荒野剧场,位于山城巷的仁爱堂位置,这里紧邻领事巷,居高临下,可远眺南岸,俯看长江、珊瑚坝。法国仁爱堂旧址为法国天主教会修建的教堂、医院、教会学校和附属建筑的统称。1900年动工,1902年建成使用。这里最初建成的是仁爱堂医院,法国人阿特利昂任首任院长,后建成教堂。

(图片:重庆仁爱堂“仁爱堂医院”旧照丨来源:网络公开)

  2021年年底,这里重新开放,开启一个有关重庆城的“一千零一夜”,每天都是新故事!打造”一场秀/一出剧/一个游戏”建构特殊的户外沉浸式数字剧场。沉浸式的RPG线下实景游戏,故事脉络来源于《失踪的上清寺》《城门几丈高》《天灯巷》等。注入“剧场”的内核,光影秀搭配真实的荒景,令人沉浸于空间与故事。

(图片:重庆山城巷仁爱“一千零一夜”故事沉浸现场丨来源:网络公开)

  化腐朽为神奇,变荒野为浪漫,荒野废墟变身自然剧场,正如重庆二厂文创公园周迓昕厂长所言,“我想打造的是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空间,是一个元宇宙的入口,是这个城市的一个文化艺术作品,我希望用它吸引更多的国内国外文化创作机构来渝交流共创,搭建起这个城市与世界交流的桥梁,让世界真正了解我们的重庆,这就是我的梦想。”

(图片:重庆山城巷仁爱“一千零一夜”故事现场丨来源:网络公开)

  仁爱荒野剧场所在的位置集重庆全方位文化之大成,周边有江、桥、城市的景观,可站在山上、城门上、城墙上一揽山城的迷人美景。而这里古希腊剧场式的建筑风格,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剧场感,现在的年轻人很喜欢沉浸式、交互式的戏剧,这里将让他们成为参与者、成为真正的主角,这完全契合了他们新消费信念。此外,这里也成为高端婚礼和文化团建的绝佳场地。

  (五)台湾选炼厂遗址:点亮十三层遗址

(组图:水湳洞选炼厂遗迹丨来源:艺术西区)

  2019年中国台湾台电以公共艺术活化文化资产计划推动,与国际照明大师周鍊、艺术家何采柔及一隐照明设计团队合作,选在2019中秋夜点亮尘封超过30年的十三层遗址,重现过往黄金矿业风华。

  十三层指的是新北市瑞芳区“水湳洞选炼厂遗址”,为中国台湾被日本殖民占领时期因应挖掘铜矿而留下的建筑,依山势层层向上堆叠搭建共十三层,被当时的矿工和居民称之为“十三层”。至今,其基础建构物仍存,属珍贵历史遗迹,记录着中国台湾矿业发展史。

(组图:遗迹照明效果丨来源:艺术西区)

  二、废旧工厂的创意营造与价值重塑

  (一)区位优势赋能

  从区位角度而言,城市版图在不断地扩大,那些曾经的旧工厂所占土地现今则是城市中心区域寸土寸金的资源。以上海为例,最初2005年的18个创意产业园中有16个是旧工厂改造项目,分布于静安区、卢湾区、黄埔区、长宁区等城市中心区域。因此,区位优势是其经济价值的首要体现。

(图片:葡萄牙Arquipélago当代艺术中心丨来源:景观邦)

  (二)经济成本考量

  从成本角度而言,对旧厂房的改造其成本相对低于重新建造的成本投入,如大跨型厂房的改建成本一般会控制在总造价的10-20%。

(图片:西班牙废旧仓库改造漫画店丨来源:好奇心日报)

  (三)工业遗产重生

  从物业角度而言,旧厂房大空间、高楼层的物业条件,以及大面积多建筑物构成的规模效应,能为项目功能重新定位提供多元组合空间,甚至衍生出全新的产品,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挖掘其商业价值,甚至开创新的生活理念,SOHO、LOFT等产品的诞生就是最好的证明。

(图片:西安老钢厂改造丨来源:荣耀西安)

  (四)环保资源利用

  而在环境方面,现有的旧工厂大多产能落后、设备陈旧、缺乏充分的环保手段,其对环境的污染和城市的破坏也是促使其变迁或消亡的原因之一。同时,推倒重建会造成的不同程度的环境破坏和大量材料资源的消耗。环境本身就是一种资源,而保护和循环利用旧工厂也是对城市环境资源的保护行为。

(图片: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丨来源:归派国际)

  (五)文化动能转换

  最后从文化角度来说,老旧厂房作为中国历史发展的遗存,即是展现中国工业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延续城市文脉、拓展城市文化发展空间的重要载体。在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动能换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更新转型背景下,老旧厂房成为盘活存量空间资源、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推动文化发展的有力抓手。由工业记忆转向文化创意,由旧空间转向新地标,实现跨时代文化交融碰撞,相比较于国外较为成熟的工业遗产开发模式,我国既有大的机遇,也面临着很多困难。

  编者后记:近年来,老旧厂区的发展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国家多部门发文,鼓励旧厂房综合利用。用沉浸式光影秀点亮了废旧工厂的焕活之路,将“锈厂”转化为“秀场”,让我国珍贵的工业历史文化伴随着现在数字科技而新生,正是数实融合的沉浸式对于城市更新再造的最佳现实注脚。

  建筑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栋可以遮风避雨的房屋,它们的身上处处刻画着人类在其中生活的痕迹,是一个时代精神的留存。尤其是旧的工业建筑,在使用过程中,不仅留下了中国曾经工业时代的工业生产历史文化,更是同从它们的生产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周边生活建筑一起,形成了独特的价值,涉及城市的社会、经济、政治等多个方面。因此,我们更应仔细思索,如何合理有效地保护旧工业建筑,使其获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