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2-11-24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1月24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近期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对下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安阳市“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对照、深刻反思、查找不足、严肃对待,务必强化政治站位,务必认真研判形势,务必形成统一共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压力、带着担当,以断然的举措、有力的手段,切实把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守住“红线”、保住“底线”。

  会议要求,要牢牢守住“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理念,结合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和“回头看”工作部署,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全省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专项行动,切实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一要全力抓好住建领域消防安全管控工作。扎实做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深化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控,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火灾防控,落实物业管理火灾防控责任。二要全面深化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以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会议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落实上不能打半点折扣,一是措施要精细。做到每一个问题隐患立行立改,筑牢筑实安全生产防线。二是执法要严格。加大对各类违反安全行为的震慑力度,推动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三是责任要压实。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主持会议。省厅相关业务处室、省质量安全技术总站主要负责同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各省直管县(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