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感悟“红旗渠精神” 做新征程上的优秀青年
2022-11-28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青年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

  红军不怕远征难,做红旗渠精神的“继承者”,我们要敢挑重担。10万英雄儿女靠着一锤锤、一铲铲、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顶酷暑、战严寒,在太行山上建成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我们感悟红旗渠精神,就要在困难面前敢于啃“硬骨头”、在矛盾面前勇于拔“硬钉子”,就像“石头再硬,也硬不过我们的决心,就是铁山也要钻个窟窿!”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奋斗诠释忠诚。

  孩儿立志出乡关,做红旗渠精神的“播种者”,我们要志向远大。在修渠之前,林县有307个村子的人畜饮水困难,其中100多个村子的人要跑5公里以外取水。那个时候,解决饮水、过上好生活就成为了林县55万老百姓的梦想。有人说,在这样的太行山上修水渠是痴人说梦。但是我们立下愚公移山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最终建成了世界第八大奇迹。

  坐地日行八万里,做红旗渠精神的“践行者”,我们要心怀人民。计划劈开太行山修渠时,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说过:“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人民的大事。林县祖祖辈辈缺水盼水,共产党再不解决这个问题就对不住老区人民。”我们不能忘记那一天,1960年2月10日发布《引漳入林动员令》,一夜间有超过37000人报名。这些人中,有的党员推迟婚期、有的干部动员全家,父子兵、夫妻档数不胜数,目的就是要早日修好渠、用好水。我们践行红旗渠精神,就要发扬“孺子牛”精神,在心中把“人民至上”置顶,把惠民利民的每件小事落地落实。(淳安县安阳乡政府 李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