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全省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
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3-02-24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视频会议精神,2月23日下午,全省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张键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执法监督处处长郭孔熙主持会议。

全省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br>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郭孔熙同志首先传达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视频会议精神,部城市管理监督局领导重点指出,一要切实履行执法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执法有依据,人员有资格;二要强化层级责任,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三要健全责任追究制度,重视源头治理,强化服务优先,健全权责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授权必须为;四要提升舆情处置能力,建立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和联动对接机制,做到及时监测、及时处置;五要大力开展正面宣传,培育先进典型,弘扬城管执法正能量,树立城管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全省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br>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张键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城市管理执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健康有序发展,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要通过城管人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一要在贯彻落实“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上多做加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对人民群众常怀公仆之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大力推行服务型执法,倡导“721”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三是积极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开展城管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活动,以“绣花”功夫,解决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二要在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效”改革中多做减法。一是坚持依法监管执法,加强与行政管理部门协作配合,通过联合执法、派驻执法、“部门吹哨、城管报到”等多种形式,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综合查一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二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跨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三是落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项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三要在提升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做乘法。一是完善“大城管”高位协调和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城市管理评价体系,发挥综合执法统筹协调、督导服务作用;二是加快智慧城管建设,不断完善功能模块,构建执法信息化体系,实现“智能城管”向“智慧城管”跨越;三是加强城管执法稽查监察,以加强基层执法队伍指导为重点,着力纠察工作中着装不整、装备不全、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努力打造“政治城管、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河南品牌。四要在严肃执法纪律、强化执纪问责上多做除法。一是严肃城管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坚决做到“六个严禁”、严格执行“六个不得”、确保“四个做到”,将铁的纪律和行为规范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红线和高压线;二是建立健全执法纪律监督机制,一级抓一级,发现违法违纪执法行为,第一时间依法依纪追责;三是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标志标识和车辆管理,严禁非城管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着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使用或喷涂城市管理执法车辆;四是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完善城管执法舆情监测、研判工作机制,及时妥善处置负面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全省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br>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张键、厅执法监督处全体同志在河南建设大厦主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各县(市、区)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执法队伍负责人共700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