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出台八项措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
2023-03-01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八项措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

  一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二是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进一步扩大制度受益范围。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政策,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提取公积金用于租赁住房、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重点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进一步扩大制度受益范围,稳步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

  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提升数据质量,以“跨省通办”和高频服务事项为重点,进一步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涉及事项联办对接,强化数据共享和技术支撑,推动关联事项集成办理,进一步提高单位和缴存职工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聚焦群众关切的服务需求,通过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实现更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完成租房提取、提前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两个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任务。

  四是强化资金风险防控管理,有效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和风险防控,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严格落实贷款相关政策,加强贷款审核、贷后管理等工作,减低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充分运用监管服务平台和电子稽查工具,筛查风险隐患疑点,增强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做好相关数据采集和整理,实现与征信系统信息共享。

  五是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推进业务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打造全系统业务协同、全方位数据赋能、全业务线上服务、全链条智能监管的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更好地服务缴存人和缴存单位。运用数字技术,全方位优化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体系,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业务审核准确高效、资金结算快速安全。建立规范高效的资金运作机制,动态监测流动性状况,强化资金运行分析,促进资金合理调配,提升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是加强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行为,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服务。加强内部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工作效能。

  七是规范住房公积金行业管理,推进管理机构实行“四统一”。规范住房公积金行业管理,促进管理体制更加高效,稳步有序地推进管理机构实行“四统一”工作。进一步巩固“四统一”工作成果,切实实现实质性整合,按照“四统一”的原则正常开展业务工作,切实解决移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八是加强住房公积金行业作风建设,提升行业文明创建水平。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不断丰富线上业务办理种类,不断提高全程网办业务数量,持续优化业务审核环节、办理流程,推进线上线下业务融合,进一步提升办理效率,持续推进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有序使用和稳定运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公积金文明行业标准》,坚持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继续开展“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行动,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服务方式,助推特色服务,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做好年度信息披露,全面真实准确及时披露住房公积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