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
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工作视频会议
2023-03-03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3月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全省住建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消防安全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海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br>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工作视频会议

  会上传达了2023年度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城市管理处、城市与建筑设计处4个处室分别就本行业领域消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br>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工作视频会议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海立同志总结回顾了2022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就贯彻落实好2023年度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工作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住建系统涉及行业领域众多,行业消防安全监管点多、线长、面广,一刻也不能放松。务必要更进一步高度重视,时刻保持高度清醒,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充分分析研判,多看问题,多想风险,具体抓、抓具体,反复抓、抓反复,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二要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要全面落实《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依法落实行业消防监管责任。要将消防工作纳入行业管理,纳入年度综合工作体系,统筹安排部署。要扎实开展各项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净化消防安全环境。三要抓住关键环节,努力做实消防审验工作。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是确保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的有效手段,是确保消防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各级住建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将消防审验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要努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做到依法履职,全面强化过程监管,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四要坚持多措并举,确保取得实际效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措施,破解工作难题。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要注重加强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信息互通、会商研究、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要持续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提升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单位火灾抗御能力。要督促指导行业所属社会单位按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或防火组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到场处置。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省直管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房管(住房保障)、园林等主管部门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