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⑪丨
蔡晓霓:岗位能手勇向前

  开栏的话

  蔡晓霓,女,汉族,1988年8月出生,河南濮阳人,中共党员,濮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主任。蔡晓霓勤于钻研,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数字城管各项规范和业务流程,成为“小百事通”。濮阳数字城管平台智慧化升级,她克服一个个技术难题,将34个责任单位全部纳入平台,实现问题一站式解决,大大提升了处置效率。她建立完善“五零”机制,创新推出“濮阳智慧城管开放日”活动,树立窗口优质服务形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濮阳市青年岗位能手”“濮阳市先进工会女职工工作者”等荣誉,2023年被选树为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2012年,濮阳数字城管成立,2013年初,蔡晓霓成为其中一员。她制订学习台账,加强业务钻研,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数字城管工作各项规范和业务流程,积累了全市大街小巷市政设施权属、市容执法区划等确权经验,迅速成为城管“小百事通”。2020年,濮阳数字城管平台智慧化升级,给蔡晓霓和团队带来极大挑战。她跑遍每一个责任单位,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最终将34个责任单位都纳入平台,实现事件问题7大类93小类、部件问题5大类75小类一站式解决,大大提升了处置效率,年均受理问题达10万余件,总体结案率超过93%,摸索出城市数据“一屏统揽”、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群众诉求“一键畅达”、城市问题“一网推送”、应急指挥“一屏调度”的濮阳智慧城管新模式,做到城市管理智慧化。经过10年磨练,蔡晓霓由一名业务新手,成长为各项业务工作均能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当群众的贴心守护人。城管热线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面对市民急难愁盼问题,蔡晓霓从不推诿,总是想尽办法及时处置。遇到市民投诉“三无小区”井盖缺失破损、排水管道堵塞、路面污水倒灌、路灯不亮等问题,无论是雨雪纷纷还是烈日炎炎,她总是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到现场协调处理,想尽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守护群众脚下安全,蔡晓霓参与全市窨井普查工作,用脚步丈量确认了辖区2941个窨井,并对每个窨井加装标识牌,分类登记建档,提高了问题处置效率。她建立完善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的“五零”机制,创新推出“濮阳智慧城管开放日”活动,树立数字城管窗口优质服务形象。她积极参加社区“双报到双服务”、为留守儿童送围脖和学习用品、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节日期间慰问困难职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做破解难题的带头人。作为指挥中心负责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蔡晓霓总是率先垂范、冲在前面。每年汛期都是中心最忙碌的时候,为及时获取积水点信息,她和同事熟记673路重要点位监控编号,熟练调取各城区道路易积水点视频监控,人人练就“秒速展示指定点位视频图像”的技能。2021年6月13日,濮阳突降暴雨。蔡晓霓连续36个小时不休息,通过视频巡查和市民热线,将发现的险情第一时间通知现场突击队及职能部门排除,当天夜里中心处置突发案件218件,接听市民电话306个。在随后4天防汛中,蔡晓霓带领中心全体同事对井盖缺损、路灯故障、树木刮倒等问题跟踪督办,4天仅休息不足15个小时。不管多苦多累,她总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困难、我先上!”

  新时代呼唤青年人要有新作为。蔡晓霓将一如既往勇担使命,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全省智慧城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