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⑰丨
贺玲:油烟治理护蓝天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河南城管执法人员精神风貌,展示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日前,经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和审议确定,全省城管执法系统选树了20名第三届“最美城管人”。从8月1日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推出《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系列事迹展播,讲述城管故事,展现“最美”形象。

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⑰丨贺玲:油烟治理护蓝天

  贺玲,女,汉族,1986年11月出生,河南淮滨人,淮滨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油烟治理中队队员。进入城管队伍以多,贺玲勤于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办理的案件卷宗被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优秀案卷。她坚守执法一线,工作任劳任怨,各项任务总是冲在前面。餐饮油烟污染治理,面对餐饮门店负责人的不理解、不配合,贺玲采取柔性执法模式,耐心劝导,取得理解配合,用执着守护城市空气质量。荣获“2022年信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大比武法律知识竞赛个人一等奖”等荣誉,2023年被选树为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⑰丨贺玲:油烟治理护蓝天

  主动学习,增强自身业务能力。非学无以广才。作为一名基层城管执法员,贺玲始终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为熟悉业务工作,她利用点滴时间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和专业书籍,不断拓展业务知识。她向经验丰富的同事学习,取长补短,自我磨炼,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高标准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提到贺玲,同事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做事认真负责。“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工作中贺玲一丝不苟的精神,带动着中队同事一起更加努力。在2022年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案件评查中,她办理送检的卷宗获得信阳市行政执法优秀案卷;在2022年举行的信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大比武活动中,荣获法律知识竞赛个人一等奖,淮滨县城管局团体一等奖。

  爱岗敬业,将责任铭记于心。工作分工不分家,工作不能掉地上。多年来,贺玲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微,任劳任怨,不管哪位同事请假,她就像一个足球队的自由后卫,总会第一个补上空位,自觉顶上去,保证工作顺畅运行,确保不掉事、不误事。谈到家人,她说“我欠家人太多,欠父母太多,欠孩子更多。”每每听到2岁的小女儿在她出门上班前来一句“妈妈,不要去上班了好不好?”时,她内心就会十分愧疚。她说:虽然有时会有抱怨,有时会有愧疚和不舍,也会有这样那样的被误解,但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纵然工作中有时不被理解和支持,但只要坚守岗位,踏实工作,通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群众对我们就会少一份误解和指责,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⑰丨贺玲:油烟治理护蓝天

  虚心学习,将困难克服到底。基层执法人员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责任大担子重。有一次贺玲和同事夜间执行一项重要任务,面对餐馆老板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是恶言冷语,贺玲感到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看着队里老同志不厌其烦给餐馆老板做工作,她情绪十分低落,产生了退缩的念头。事后,在领导的教导下,她静下心来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明白了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耐心劝导,用事实和法律给他们讲道理,不能带有情绪、意气用事,更不能简单粗暴执法。一线执法实践,贺玲坚定了在基层执法岗位上发挥女性特有柔情和细腻的决心,她主动听取群众需求和建议,让群众更加自觉配合执法,不断在执法中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巾帼不让须眉”,贺玲坚守执法一线,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扎实苦干,用实际行动守护靓丽的市容环境,谱写着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