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⑳丨
袁野:大火无情人有情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河南城管执法人员精神风貌,展示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日前,经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和审议确定,全省城管执法系统选树了20名第三届“最美城管人”。从8月1日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推出《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系列事迹展播,讲述城管故事,展现“最美”形象。

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⑳丨袁野:大火无情人有情

  袁野,男,汉族,1992年5月出生,河南泌阳人,中共党员,泌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第四网格负责人。袁野不畏危险,冲进火场救出一名91岁老大爷,四进火海扑灭火情,危难之时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的责任担当。他带头做文明执法和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引导商户取消占道经营,协调各方解决学校周边拥堵难题,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受到一致好评。荣获“泌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泌阳好人”“驻马店好人”等荣誉,入选“河南省好人榜”,2023年被选树为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⑳丨袁野:大火无情人有情

  见义勇为,危难之时显伸手。2020年7月19日21时左右,袁野正在休息时,突然听到有人喊“失火了,快救火啊”,他迅速赶到现场,发现铁路公司家属院一家住户失火。得知一位91岁的老大爷被困在屋内时,他毫不犹豫冲进屋内,冒着危险将老大爷背了出来。救出老人后,他并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继续救火。他找到灭火器三次往返屋内,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因开窗通风导致复燃,袁野随即与赶来的消防队员第四次冲入火海,最终扑灭大火。7月30日,被救家属给袁野送来“大火无情人有情”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勇于担当,多方沟通破难题。泌阳县第三十一小学上下学高峰期堵车严重,交通秩序混乱是长期以来未解决好的难题,给学生安全带来较大隐患。袁野担任网格负责人后,先是在上下学高峰期加强护学岗临时管理,保证学生安全。随后,他多次与各方沟通,组织了附近商户、流动商贩、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共同参与的协调会,对交通阻塞、秩序混乱给学生带来不便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分析,得到各方认同。在他的倡导下,商户取消占道经营,流动商贩自觉规范售卖,接孩子的车辆也做到停放有序。通过多方努力,学校附近道路畅通了,孩子们上下学也安全了,受到师生、家长一致好评。学校领导代表全体师生为袁野中队送来“为师生尽心服务,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

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⑳丨袁野:大火无情人有情

  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践宗旨。为更好服务辖区商户和群众,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袁野主动与辖区商户建立微信群进行日常沟通,了解各商户的经营特点,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大爷,您在这里卖水果,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不光影响别人通行,也不利于您卖水果啊!前边拐角就是便民点,不光地方大,附近群众也习惯在那里买,您卖的也更快啊”。劝导为主、执法为辅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既暖了人心,也得到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可。2023年5月,泰联物业公司和泰联便民服务点群众商户,自发为袁野中队分别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城管工作,说到底就是与群众、与商户打交道,只要我真心为群众和商户着想,为他们做好服务,他们就一定会理解我们城管人,支持我们的工作!”袁野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