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属简讯
关闭
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研究部署2024年度消防技术工作
2024-02-27   来源: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 阅读:

  2024年是河南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组建成立后全面展开工作的一年,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工作,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制定印发了《2024年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要求一是推进全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机构规范化建设。重点突出“体制机制建设”和“业务效能提升”目标,指导全省各地完善机构设置、优化人员配备、加强队伍建设、规范从业行为,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业务能力,促进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消防技术机构消防审验质量。二是拓展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交流合作。持续加强建筑消防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培育建设“河南省建筑火灾系统化防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建设工程火灾防控共性技术难题研究,抓好科研成果转化,推进科技赋能。三是提高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验质效。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聚焦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综合抽查、全省高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全省既有建筑消防审验排查整治等工作,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守牢消防安全底线红线。四是加强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推广应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研究破解消防审验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持续利用好各类信息宣传媒介,及时准确解读政策,实时发布动态信息,介绍各地经验做法,推送各类事故案例,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五是发挥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支撑作用。积极研究完善城市更新中既有建筑功能转换、消防审验等相关政策和技术问题,组织编印《建筑火灾事故典型案例汇编》,加快消防技术导则、消防技术标准有关制度文件立项审核发布等相关工作,举办全省首届消防工程技术人员技能大赛,切实提升消防审验技术能力。(供稿: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