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刊物
关闭
焦作马村区:幸福“马车”跑出一路欢歌
2024-03-29   来源:马村区住建局 阅读:

       眼下,马村大地满眼春意,白鹭湿地公园诗情“花”意,春色撩人。岸柳青青,柳丝飞扬,草长莺飞,花满枝头,梅香柳染,万紫千红,莺歌燕舞,好不热闹。紫叶李长得很高大,开的花不是樱花胜似樱花,又像微风吹开的片片雪花,如梦如幻,美不胜收,花香扑面而来。

      “洁白如雪的天鹅在白鹭湖中嬉戏,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展露新颜……生活在马村,我打心眼里感觉开心,幸福。”马村群众说。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走进焦作市马村区市政项目工地,党旗飘扬,马达轰鸣,车辆穿梭,正在作业的挖掘机长臂挥舞,不断将黄土运送到指定位置、平铺机则将土层精确摊铺平整、压路机随即跟上一遍遍压实基层……

      “当前施工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马村区住建局服务团队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要求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把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工程消防和文明工地等各项要求贯彻到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3月28日,在马村区建筑工地现场,一项目负责人说。

      “马村区住建局始终秉持项目为王的理念,聚焦建设一极两城三基地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城市更新、韧性城市、智慧城市、采煤沉陷区治理等国家政策,瞄准中央预算内投资、万亿国债资金、超长期特别国债等支持领域,切实提升项目谋划精准度、储备项目成熟度、新建项目落地率、在建项目实物量,让一个个项目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马村区住建局局长赵力说。

       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传入耳中的是一声声对美好未来的期盼,这些幸福瞬间的背后,是马村住建人用情演绎的民生项目建设奋进曲。

       提高思想“小组冲在前”。马村区住建局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承担全区工程建设项目,2021年12月成立项目办,负责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包括项目前期咨询、设计、招投标。项目办成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咨询、设计、招投标等各个环节中,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

       吃透政策“谋划想在前”。在谋划项目时,马村区住建局坚持九分调研、一分决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注重吃透政策精神,全面把握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的内涵和要求,密切关注国家城乡建设及时做好信息收集、政策研究,不断提高向上争取实效。例如,紧盯国债项目,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项目谋划方案,梳理项目清单、分类制定争取资金举措,按照《2024年新增国债项目申报指引》文件申报项目要求,谋划《焦作市马村区(城区)东北部排涝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焦作市马村区(城区)西北部排涝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等12个排水防涝地下管网及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其中11个项目通过市发改委审核,总投资为38512万元,拟申请“排水防涝地下管网及设施建设和改造2023年新增国债项目”国债资金26952万元,为总投资的70%。2024年1月下达两个项目“焦作市马村区城区东南片区低洼易涝排水管网建设项目”、“焦作市马村区(城区)南水北调干渠左岸排水管网新建及改造项目”落实国债资金合计4262万元,全市城区下达国债资金4个项目,马村区2个项目,下达资金数和项目数量均居全市城区第一。

       主动沟通“对接走在前”。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马村区住建局注重积极对接、主动沟通。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责任单位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邀请第三方公司到现场勘察、测绘地形图、调研管线排水走向等,为项目设计提供科学依据。

       积极对接“项目储在前”。围绕“上争”工作,在“抢”字上下功夫、在“抓”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求效果,紧扣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基础设施、城市防汛排涝等重点领域,精准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动态储备“十四五”及今后时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个,总投资约4亿元,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来,推进项目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马村区住建局是城乡美好家园的建设者和群众幸福指数的创造者,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第一目标,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做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楷模,用汗水指数换幸福指数,让群众在生活的点滴变化中、美好和幸福触手可及。”马村区住建局党组书记田春艳说。

       如今,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马村住建队伍如一缕缕春光,洒遍马村区每个角落,滋润着马村百姓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