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全省城市更新工作观摩暨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2024-03-28   来源: 阅读:

  3月27日,全省城市更新工作观摩暨推进会在郑州召开。观摩团一行先后到中原区“一路四街”、金水区油脂化学厂、管城回族区商代王城遗址等城市更新项目,现场观摩、详细了解老旧厂区、老旧街区、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和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

  省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义通报了全省城市更新工作进展情况及今年工作打算。建立了城市更新相关工作机制,研究构建城市更新“1+1+N+X”政策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城市体检和更新规划编制,加大融资支持,稳步推进项目实施,2023年各地聚焦居民“急难愁盼”等突出问题,共实施城市更新项目3501个、完成投资4306亿元。

全省城市更新工作观摩暨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文化旅游厅结合工作职责汇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和打算。郑州、开封、洛阳、鹤壁山城区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推进城市更新进行了经验交流。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住建部推动实施城市更新的部署要求,对我省及部分城市实施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给予肯定,就下步推进城市更新提出指导要求。

全省城市更新工作观摩暨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刘玉江副省长强调,城市更新事关民生福祉、关乎城市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实施城市更新是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和发展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解决“城市病”、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坚持尊重规律、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有机更新,坚持把握节奏、量力而行,坚持多方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有力有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一要抓好城市体检。坚持城市体检先行,突出安全韧性、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对城市短板弱项进行全方位检查,建立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维度的底图、底数;将体检发现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工作机制,系统实施城市更新,精准有效解决问题。二要抓好规划设计。各地要做好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工作,发挥城市更新规划的引领作用,系统谋划城市更新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措施。加强和落实城市设计,积极探索建立城市更新设计制度,明确对建筑、小区、社区、街区、城市不同尺度的设计要求,强化城市和建筑设计引导管控,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三要抓好项目谋划实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城市病”突出问题,加强项目谋划实施,建立重大项目领导分包推进机制。加强“三区一村”改造,统筹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改造,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行动,以“一老一小一青壮”为重点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大力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建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四要守好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和安全底线。坚持以用促保,守牢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底线,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守牢防风险、保安全底线,着力保交楼、强力推进征收安置问题项目整改。加强城市建设运行安全管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五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健全市县(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相关法规条例出台,制定城市更新工作评价标准和办法,探索完善土地、财政等政策体系和城市体检评估、城市更新设计等技术标准,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分级分类审批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研究设立城市更新发展基金,鼓励搭建政银企融资合作平台,适时举办推介会,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城市更新工作。加强指导督导,对各地开展实绩实效评价,开展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示范项目创建,示范带动全省城市更新水平整体提升。

  省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