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城市更新 生活更美 | 加快城市更新行动 托起百姓“稳稳幸福”
2024-03-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阅读:

  城市更新牵动民生幸福、关乎城市未来。当前,河南各地认真落实住建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城市更新,总体呈现破题开局、有效推进的良好态势。

  构建政策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建立城市更新“1+1+N+X”政策标准体系。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省城市更新条例加快立法调研,制定出台开展城市体检、城市更新规划编制、金融支持城市更新等政策标准。

  开展城市体检和更新规划编制。坚持先体检后更新,印发河南省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导则,目前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中全部启动城市体检工作,12个省辖市正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

  加强融资支持。制定《关于金融支持城市更新行动的意见》,深化政银企合作,创新融资方式,加大融资支持,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城市更新金融支撑体系。

  稳步推进项目实施。省城市更新办指导各地坚持“项目为王”,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和“城市病”等突出问题,积极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项目,2023年全省共实施城市更新项目3501个,完成投资4306亿元。

  一张蓝图绘到底,旧貌换新颜的城市更新行动,正在河南“多点开花”。

  郑州市建立城市更新种子库、储备库、项目库、推进任务清单“三库一单”,全市纳入“三库”项目709个,己开工项目171个,区域业态、公共配套、就业条件、人居环境等持续改善。

  开封市传承“宋文化”,留住“老底色”,明确“保护、保留、修缮、更新”四种模式,采用“绣花”“织补”微改造方式推进系统性改造,共实施城市更新项目204个,总投资659亿元。

  洛阳市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促进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等深度融合,实施城市提质351工程,先后有5个项目入选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

  鹤壁市山城区坚持“留改拆”并举,整合零散楼院353个,拆除围墙隔阂185处、危旧建筑28万平方米,实现城区内部道路更畅通、视野更开阔、环境更整洁。

  从蓝图走向实景,背后是市民在城市更新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更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一以贯之。(记者 郭北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