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我省两地入选国家2024年传统村落
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名单
2024-04-0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阅读:

  4月2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公示2024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名单,确定北京市房山区等35个县(市、区)为2024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我省林州市、嵩县两地成功入选,示范期间可获得中央奖补资金1.1亿元支持,用于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等相关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40402165207.png

  林州市是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乡,市内传统村落选址格局肌理保存完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拥有省级及以上传统村落48个,其中,中国传统村落30个,在河南省县级单元中数量最多。

  近年来,林州市高度重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积极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新路径,让传统村落焕发新魅力。秉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的基本原则,以传统村落田园风光为本底,以古建筑古民居为载体,形成各具亮点的活化利用模式;坚持改善民生、补足短板、有机更新,助推村落环境改善,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传统村落实现旧貌换新颜;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方参与,形成“政府引导、村民主体、社会助力”的有效路径,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坚持差异发展、重点引导、突出特色,锚定“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的保护目标,依托传统村落特色资源,联建成片,赓续传统村落历史文脉,谱写乡村振兴当代华章。

微信图片_20240402165354.png

  嵩县因地处嵩山起脉而得名,总面积3009平方公里,为河南省第四版图大县。截至目前嵩县省级以上传统村落28个,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12个。全县传统村落均整体风貌良好,肌理格局保留完好。

  近年来,嵩县县委县政府把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去落实,构建形成“保护+利用+再保护”的集中连片良性发展道路。坚持规划先行引领,统筹传统村落与其他村庄联动发展;加大文化旅游融合,促进传统村落融入全域旅游大格局,推动传统村落纳入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目前全县有四个传统村落村被评为4A级景区,实现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的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同时全面落实共同缔造理念,建立县域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提炼传统村落价值特色,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牌”,走好“特色路”,明确村庄发展定位,形成从原有的“点式”单一类型保护利用,转变为多类型、多区域的村落集群式保护利用。

  嵩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文旅融合之路是一条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嵩县将继续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旅业态,推动传统村落的转型升级,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402165433.png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在传统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县域统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创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方式、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探索一批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政策机制,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坚定文化自信,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尚永明表示。(记者:郭北晨 通讯员:韩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