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全省建筑业工作会议在南阳召开
2024-04-10   来源:建筑市场监管处 阅读:

  4月10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南阳组织召开全省建筑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州、洛阳、南阳、安阳分别就推广智能建造、优化行政审批、支持企业发展、加强市场监管、深化招投标改革、开展集中代建、抓好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全省建筑业工作会在南阳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城市工作、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工作思路,实处用力,以干破难,聚焦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保障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为建筑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推进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建筑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准确研判发展趋势,敏锐抓住发展机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全省建筑业工作会在南阳召开

  会议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顺应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抢抓机遇、直面挑战、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一要推进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以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推动建造方式转型升级,打造高品质建筑。二要推动建筑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重点规范招标人设置不合理条件、代理机构违规“代办”、围标串标、评标专家索要高额报酬等突出问题。三要持续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严格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批,规范安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发证工作,把好建筑市场准入关和安全生产源头关。四要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建立行政审批与事后监管有效结合、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紧密联动、行政管理与执法处罚无缝衔接的监管机制。持续强化工程质量管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监管,狠抓常见问题治理,持续推进工程质量评价。六要加强工程安全管理。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点关注危大工程管理,加强安全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七要进一步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提升审批便利度,拓展工程审批系统应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企业获得感。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厅机关有关处室、部分厅属单位和行业协会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供稿:建筑市场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