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关闭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努力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06-11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努力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庚辰

2021610

 

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厅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业优势,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是党的优良传统,既是职责所系、责任所在,也是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丰富党组织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党内组织生活的常态。讲的过程,是学思践悟的过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是推动学习的好机制。下面,我结合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学习体会和感悟,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强烈历史意识的民族,清末启蒙思想家龚自珍有一句名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人不知历史就没有根,国淡忘历史便没有魂。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从未中断,经济社会发展曾长期处于世界前列。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者固步自封、腐朽无能,加之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受尽欺凌,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进行了不懈探索,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清末的君主立宪到孙中山的中华民国,各种方案都失败了,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境地。

在中华民族蒙受苦难、探求光明的逆境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以后,社会主义的火种就在东方点燃,曾经困顿无望的中国就有了方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我们党走过的这一百年的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构成了中华民族文明史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既写在了中国的大地上,也写进了人类的历史中。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百年历程,许多人和事仍然历历在目,许多呐喊和高歌犹在耳旁。事实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理性选择。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人民的历史性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二、学史增信,就是要从百年党史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必胜信心

在党史学习中,每学深一步,就越能真切感受到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每悟深一层,就越能清晰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党中央的信赖。我们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指引、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有好的制度设计、好的价值理念、好的体制机制。

学习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站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是毛泽东思想的引领和武装;富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是邓小平理论的引领和武装;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和武装。我们在学习和实践中愈加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深刻蕴含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准确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彰显出集大成的理论厚度、原创性的理论贡献、划时代的理论升华。学史增信,就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从中华民族迎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社会长期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充分印证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这是历史的结论,生动诠释了人民的选择就是最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学史增信,就要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认识我们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党的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什么时候党中央权威得到坚决维护,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通过电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成功实现了解放全中国、筹备新中国的历史伟业。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史增信,就要深入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学史崇德,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作风,弘扬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政治优势,是党的精神力量所在。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始终摆在首位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就是对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奋斗目标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地坚持和贯彻执行,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这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早在我们党成立初期,党的纲领和章程中就明确提出对党忠诚的要求1956正式对党忠诚老实规定为党员的基本义务,首次写入党章。党章历经数次修改,但忠诚老实始终未作改变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必须坚持的优良传统。可以说,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的忠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对党忠诚作为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加以强调,在视察中央办公厅时,提出将对党忠诚作为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此后又在多个场合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我们住建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之一,既是业务机构,更是政治机关,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组织者、执行者、落实者和服务者,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政治要求特别高。要深刻领会“两个维护”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省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和不凡的工作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

(二)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性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党的思想路线。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以理论联系实际为首的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使其在党的文献中正式确立下来。这个实际,就是中国的国情,离开中国国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去空谈理论,理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这是我们党历经千辛万苦得出的结论,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铭记的。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需要从“两个大局”中把握前行方位,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判断形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结合住房城乡建设实际作出体现阶段性发展要求的战略部署,集聚发展的新动能,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我理解,新发展阶段之“新”,体现在“新”的发展基础。同全国一道,我省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走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我们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这是我们对十四五发展抱有坚定信心的底气所在。新发展阶段之“新”,体现在“新”的发展环境。我省正处于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省委提出“坚持主副引领、两圈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支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住房城乡建设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新发展阶段之“新”,体现在“新”的发展特征。当前,城市发展由过去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从国际经验和城市发展规律看,这一时期城市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各类风险矛盾突出。从我省实际看,2020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5.43%,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46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低(2019年是34.5%),处于推进城镇化加速与提质并重的关键阶段,城市建设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和包容性不足,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问题比较突出,房地产长效机制需进一步深化落实,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亟需加快。对此,我们要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谋划研究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总体目标、战略定位、政策举措、重大项目,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我省住房城乡建设面临的新阶段新形势,也是我们谋划和安排工作最大的实际。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要抓好重大课题调研。去年以来,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我们围绕开展“我为住建添光彩”活动,党组决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住建部门主责主业、住房城乡建设主战场、提升住建部门服务党中央和我省重大战略部署的地位作用以及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等,着力加大调研和工作推进力度,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调研的10多项课题,这些课题有些是即期的、大多是需要持续深化研究,也是厅党组研究推进的重点工作。近期厅党组要专题听一次汇报,大家晒一晒调研成果,商讨商讨问题和对策。要把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科学研判形势、找准思路对策的过程,作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动落实的过程,及时将调研成果上报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提供决策参考,争取上升为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和政策制度、标准规范,作为下步重点工作抓好推进落实。

(三)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密切联系群众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11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铮铮誓言响彻了中华大地。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每一个人民群众都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我们在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实践中处处体现新发展理念,时时想着为民服务的宗旨。近期,住部党组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确定了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在10个城市推广公租房APP10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厅党组结合我省实际,确定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窨井盖专项整治、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等10件民生实事,其中,省委楼阳生书记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省政府刘玉江副省长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都涉及我厅工作,对我厅提出了更高要求。厅机关、厅属单位和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突出问题导向。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问题。要摸透基层实情。通过多跑、多看、多听、多问、多记,掌握第一手情况,不仅要看工作搞得好的地方,也要看问题和困难比较多的地方,既要报喜,也要报忧,把有关情况及时、如实向厅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反映,当好决策参谋,更有效地实施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建立长效机制。要在系统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建立起联系群众、发现群众诉求的便捷渠道,确保及时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与年度住房城乡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谋划推进,使重点工作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四)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我们党始终坚守先锋队的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刹住了许多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但是现实依然在不断地警示我们,“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

要坚决反对工作上的形式主义、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检视自己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切实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省一级机关开展工作更多的是中观指导,抓面上工作多,抓具体工作少。这次中央环保督察通报新乡垃圾填埋场问题,涉及上一轮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由我厅牵头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暴露出我们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方面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不高、工作作风漂浮、重调度轻督导、落实责任不实等问题,教训极其深刻。我们还可以看一看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干部:工作漂浮,只想干事务性工作,不想坐下来看书学习、不愿写材料、搞理论研究,对上的材料不会总结提炼,写不实,汇报说不到点子上;基层有什么经验总结不上来,指导工作停留在低层次、低水平上,思路和想法还不如基层同志掌握的多;有的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经历缺磨砺,基本功不扎实,真本事不多。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必然要求得有几把刷子才行。我感到,省机关的干部,除了业务能力、协调能力、办事能力外,特别需要政策领悟能力,这是用好政策的前提、是指导基层的前提,政策掌握程度直接关系基层执行落实的效果。要认真学习钻研,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真正把握中央精神的基本要求、政策措施,弄清中央政策的着眼点、支持河南的发力点和推动发展的突破点,才能抢抓政策机遇、用足用好政策,才能在指导基层工作中做到准确、高效、有力,不变形、不走样。每名党员干部都是党同群众之间的“传感器”,群众可以通过党员身上的变化,来判断党的作风和公信力。只有沉下去,作风才能实起来;沉得越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离我们越远,老百姓的心就与我们贴得越近,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厚植一分。

要坚持不懈加强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强调党员干部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干部如果在这方面自我要求不严,今天裂个缝、明天少个角,迟早会坍塌。讲政治纪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纪律。同样的,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都是讲政治、守规矩的体现。要严明组织纪律。每个党员都是组织的人,任何情况下都要服从组织纪律,不容置疑、不容挑战,不能“松口”,不能“变通”,不能搞下不为例。要正确对待组织决定,用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决不能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要正确对待组织交给的任务,有没有完成、完成了多少、有什么困难问题,都要及时请示报告,决不允许隐瞒不报。要严明廉洁纪律。住建系统有些领域和环节容易发生腐败问题,前几年还发生了一些腐败案件,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就党员干部来说,应该着重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为民用权。人民给了你权力,就是对你的信任,就是给你一个平台。好好用它,就可以展示才华、成就事业,为人民做很多事情,决不能把权力当作私有财产,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二是慎重用权。凡是搞腐败的,都是滥用职权的。越是在掌权的时候,头脑越是要清醒,把握住自己。否则一旦陷进去,就不能自拔。三是依法用权。权力的使用都是在一定范围、权限内,按照一定的程序运行的,不能越权,不能擅权,不能专权,要遵守法规政策,按照制度办事。“干净”和“干事”完全可以统一起来,能干事不是贪腐的理由,干成事也不是堕落的借口。

(五)勇于战胜风险挑战的鲜明品格:敢于善于斗争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这是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百年实践中不断演进而成的独特精神品质,展现的是在任何艰难环境中始终保持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体现的是勇于开拓进取的认知思维状态。

必须肯定,我们住建厅的干部政治觉悟高,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这是优秀品质,要坚持要发扬。但也要看到,有些同志还存在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敢领风气之先的魄力不足等问题。有的同志遇到问题,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导致一些工作“空转”。也存在一些“甘居中游”的干部,在工作中,不求出彩,只想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满足于“凑合”。改革推进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困难面前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还有许多难关要闯,还有许多“绊脚石”要克服要解决。比如,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国家安全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要深刻认识建党100周年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高度警惕和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要扛牢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好方向、管好导向,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旗帜鲜明地与错误言论作斗争。比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这项“关键小事”进行实地调研、作出指示批示。它涉及千家万户,是好事、也是难事,任务很重、欠账不少,是住建系统避不开、绕不过的问题,必须迎难而上。再比如,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稳定是底线,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一切无从谈起。厅党组研究决定,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专项行动,聚焦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市场”和“现场”两个战场,既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更抓项目现场落实情况,以“市场”促“现场”,以“现场”倒逼“市场”,“现场”和“市场”两头挤,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过几天就是端午小长假,也是“七一”前的一个重要节日,要清醒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持工作韧劲,发扬工作拼劲,盯紧重点领域,加强值班值守,一以贯之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力,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住建系统一域之安全为河南安全、全国安全尽责任作贡献。

四、学史力行,就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及至203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回答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重大实践问题。学史力行,就要牢牢把握开新局这个目的,紧紧围绕我们住建厅的主责主业,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对住房城乡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比如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住房建设方面,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文化保护和城市风貌方面,强调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方面,强调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强分类指导。城市生态和安全方面,强调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在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等等。安全生产和平安建设方面,强调无论规划建设还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观、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这是一条硬杠杠。要强化有关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和要求,全面落实工程质量责任,明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终身追究制。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些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住建工作遵循的新要求。新发展理念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对我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个检验。住房和城乡建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战场,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我们认识到,目前我省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协调、不平衡,城乡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仍然存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不完善,城市文化和风貌特色没有很好彰显传承,城市治理水平与人民群众期望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住房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新市民特别是大城市年轻人住房比较困难;一些地方安全事故频发多发。我们一定要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关键点、找准着力点,切实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到谋划和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来,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管理和制度创新,聚焦“放管服”和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智慧城管等领域,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加快构建适应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建筑业转型升级等新要求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均衡协调,增强城乡建设和城市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发挥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作用,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在统筹兼顾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把城乡建设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更加注重生态绿色,持续推进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抓好扬尘治理、污水垃圾治理、绿色建筑等生态环保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推动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更加注重扩大开放,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一方面推动建筑业、勘察设计咨询业等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引进智能建造、绿色建筑等新技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开放与合作。更加注重共建共享,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进一步完善住房体系,有效解决城市住房问题,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三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好住建领域的新支点作用。住房城乡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我们要聚焦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谋划推进一批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拓展投资空间,全面促进消费,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比如,优化城市资源配置。以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抓手,推动城市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将建设重点由增量建设逐步转向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促进资本、土地等要素根据市场规律和国家发展需求进行优化再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比如,加快推进“新城建”“新城建”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创新空间,有利于充分释放我国城市发展的巨大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我们要推动实施一批“新城建”项目,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推进城市现代化。比如,释放住房消费新需求。住房消费是城镇居民最大的消费,对于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住房品质提升、新市民住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居住品质的要求。比如,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探索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县域新型城镇化,推进道路、供水、排水、燃气、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向周边村镇延伸,分类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探索创新和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和风貌塑造,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城乡贯通、融合发展。比如,提升新型建筑工业化水平。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与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投资空间。我们要加快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推广精益化生产施工,加大智能制造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有效拉动内需,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同志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住建添光彩双争双创活动,努力开创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