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关闭
李新怀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1-10-20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同志们:

  今天召集“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专题召开一个工作推进会,这既是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也是推动我厅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的一次“吹风会”。下周,赵厅长还要详细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因此,我们今天召开这次工作推进会,目的就是认清形势,找准差距,解决矛盾,推动落实,更好地推进工作在上一个新台阶。

  刚才,海立同志简要传达了省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处室也都汇报了各自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整体看,前一阶段我厅的“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方案,有措施,有行动,有效果,特别是省政府反馈的问题清单处理比较好,28件问题清单,落实和已经答复的27件,企业比较满意,剩余的1件(主要是第一服务工作组反映的中建七局反映与多个地市政府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落地慢、审批慢的问题),这个问题办公室的同志已经和中建七局对接,列出了清单。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处室密切配合,主动担当,大家想了不少办法,问题都能及时有效地处理反馈,企业的满意度比较高。会上,办公室又给大家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住建系统开展‘六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这六个方面的活动内容,其实就是对前期厅里印发的《实施方案》的再补充、再细化,更加具体详细,请大家会后认真进行修改,待完善后再行印发。

  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万人助万企”活动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部崛起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确保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今年以来,我省先后经历了汛情疫情双重考验,给生产经营和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尤其是住建领域的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就显得更为迫切尤为重要。希望同志们能够站位全局思考谋划,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万人助万企”活动当做“份内事”摆上工作日程。厅党组对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开会进行研究部署,厅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联系企业并进行了调研,厅里还先后印发了豫建党44号《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通知》、《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意见》、《全省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联系企业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建立了工作台账。我们在座的每个同志也都有自己的联系企业,希望大家一定要把这项工作纳入视野,统筹谋划,科学安排部署,既要当好垂范者,还有当好“带路人”,影响和带领本单位的同志们积极投身“万人助万企”活动当中,不推诿,不后退,努力在帮扶企业中展现风采,展示作为。通过联系企业,既要学习企业家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精神境界,还要积极引导企业深入开展全面创新改革,通过思想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加快推进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促进产品升级、技术升级、人才队伍升级,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到价值链实现全方位提升。持续打造“5+N”市场布局、“3+N”经济格局,坚定实施生产经营一体化,大力推行项目群管理模式,

  推动项目降本增效,等等,在亲身经历中长见识强本领,在一点一滴帮扶中体现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价值。

  三是积极转变作风,切实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把“尺子”。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当都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开展“万人助万企”这样一个特殊的活动,显得特别有意义。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一方面是对我们每个同志工作能力和责任心的检验,看看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到底解决了企业多少难题,帮助引进了多少项目;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工作作风的一个检验,看看我们是不是真正扑下了身子,迈开了步子,一头扎进了车间厂房,建立了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作风连着党风,作风关乎形象,在“万人助万企”这个特殊的“考场”,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能力和本事,更是我们的作风和情怀,人民心里有杆秤,群众眼里不容沙,在企业遇到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帮企业之所难,主动当好“店小二”,积极发挥“首席服务员”作用,真正落实好“一联三帮”服务企业机制,真正当好政策的“宣讲员”、项目的“代办员”、问题的“协管员”、安全生产的“监督员”,做到面对面帮抓指导,点对点一线服务。要主动与联系的企业建立日常沟通机制,明确信息反馈渠道,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平时通过电话、邮箱、微信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宁可自己多跑路,少让企业瞎跑腿,依法依规解决企业在项目落地、转型升级、人才资金、手续办理等方面的问题,真正发挥“娘家人”作用,做到“四个到位”:惠企政策送到位,企业问题收集到位,问题跟踪解决到位,走访服务到位,让企业真正暖心、安心、舒心、宽心。